學佛不要落在感應玄妙上

經常有人問一學佛如何如何,是什麼原因?最多的算是一聽到佛號或者見到佛像就會流淚等等。自己也有過這樣的經歷,一聽到觀音菩薩的聖號就會心安神靜,有了安全感。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去在意它,更不能去追究它。要抱有一種平常之心對待它,否則輕者耽誤在裡面,重則步入與世隔絕的情況。

所謂的道交感應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的,只要你心靜一些,再細一些,這些情況都會出現。所以,不要太在意自己的這些所謂道交感應,這不是你一個人獨有的,也不是你一個人的神奇,是每一個人都會出現的正常現象。更不要因為這些正常現象而迷戀,這樣就誤入學佛的歧途,斷了自己的善根種子。

比如很多人說一念佛或者一提佛就會流淚,這是很正常的,是你自己的憶念前事或者愛或者恨而出現的情況。因為我們人類就是這樣,有很多的不自覺,或者說控制不住的東西。當我們貪吃,想起什麼好吃的時候,就會流口水一樣,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這些現像在《楞嚴經》裡面描述的非常詳細:「佛告阿難。快哉此問。令諸眾生不入邪見。汝今諦聽。當為汝說。阿難。一切眾生實本真淨。因彼妄見,有妄習生。因此分開內分外分。阿難。內分即是眾生分內。因諸愛染,發起妄情。情積不休,能生愛水。是故眾生,心憶珍羞,口中水出。心憶前人,或憐或恨,目中淚盈。貪求財寶,心發愛涎,舉體光潤。心著行淫,男女二根,自然流液。阿難。諸愛雖別,流結是同。潤濕不升,自然從墜。此名內分。阿難。外分即是眾生分外。因諸渴仰,發明虛想。想積不休能生勝氣。是故眾生,心持禁戒,舉身輕清。心持咒印,顧盻雄毅。心欲生天,夢想飛舉。心存佛國,聖境冥現。事善知識,自輕身命。阿難。諸想雖別,輕舉是同。飛動不沈,自然超越。此名外分。」

所以,學佛不要把自己的精力放在這些人人都有的現象上面,更不要迷戀這些現象,這樣只能把你的精力分散,讓你逗留在路途的風光上面,浪費的人生。應該把自己的精力放在用功上面,或者用在行菩薩道上面。這樣我們的才能不空過這一生,否則就太慘了。

佛教是有很多的玄妙,這些玄妙就是平常生活的體現。龐蘊居士說的好:「神通及妙用,運水與搬材」。我們往往偷懶,把我們不了解的事情一股腦地用神通或者玄妙來解釋,實際上是這非常害人害己的,害人是把別人矇騙了,害己是把自己的功夫或者說應該做的事情耽誤了。這與學佛是完全違背的,大家一定要注意,要珍惜自己的人身,不要讓自己的一生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