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至心信樂如何理解?

大安法師答:我們講十八願「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十聲佛號都能念往生,但是「至心信樂、欲生」這六個字不容易做到。「至心」,真誠到極點的心。信——至信,這個「至」是修飾「心」,修飾「信」,修飾「樂」的——至信的心,這個心沒有一點懷疑,百分之百地相信。「樂」,就是歡喜、好樂、希求,那是世間什麼東西真的像拋破鞋一樣地不加一點留戀,就是對西方極樂世界境界是全身心投靠一往情深這種願求生的心。這對於娑婆世界的業力凡夫來說,很少有人有這種信願背景的。

所以我們要在「至心信樂、欲生」當中下功夫,這個功夫怎麼下?一定要聞思淨土法門,真正把這個信願從內心深處真實地發起來。你真實地發起來的這一念的清淨的信心——你用這一念清淨的信心功德就無量無邊,你這一念淨信迴向西方極樂世界都決定往生。這個淨土法門它圓頓到這一點,不一定要你談多少功夫,你就一念淨信都能往生了,因為你這一念淨信就跟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溝通了,相接了,那根本就沒有談功夫問題。

但我們一般人是認為功夫很有價值,實際上信願最有價值。信願的功德超過有為的功夫多少?百千萬億倍,這是《涅槃經》、《華嚴經》乃至於《妙法蓮華經》都給我們傳達的信息。所以這種信願——形而上的東西、不可捉摸的東西,一旦你真實發起來,它的功德超過有為的福德多少倍呀!所以這些是要靠我們的熏習,也要靠我們多生多劫累積的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