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寺院擔任執事,怎樣作才能服眾

問:在寺院擔任執事,怎樣作才能服眾?

大安法師答:確實,在寺院現在作班首、執事很不容易。一般出了家嘛,都想清閑。但確實由於因緣所繫——住持法道,需要一些比丘或者比丘尼,來為常住、為大眾犧牲自我,服務大眾。

作執事這種行為,首先要讚歎。那這種身心交給常住、為大眾服務的執事,也是積功累德、種植福報最好的機會。我們修道是要修點福德的:培福載道。你為大眾去作事,就是在修福德。福德修到一定程度,就能轉為智慧。福慧雙修就能成辦我們的道業。

那麼作執事確實有個服眾問題:大眾是不是聽你的招呼?有不有威信?那麼服眾實際上還是要從持戒下手,從道德下手。

因為在佛門裡面,在寺院作事他不像社會上「官大一級壓死牛」啊!寺院作事,他真的是服務的情況,他不能靠權勢去壓人。因為寺院裡都是修道人,出家人一般心裡當中:既然出了家,誰管誰呀?他沒有管和被管的關係。所以用世間的那套管理方法,在寺院裡面有時候行不通。

所以寺院裡面還是以德服人。你得要有道德,你才有凝聚力,大家才聽你招呼。那這個道德怎麼建立呢?《梵網經》菩薩戒講:好事於他人,壞事於自己。一切好的事情你要給大眾,一切福報給大眾;自己要吃苦耐勞,壞事要留給自己,自己承擔責任,自己不享受福報。所以在寺院裡面作執事是很苦的事情。

你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你要無私,沒有私心。一般在社會上有點權利,他可能就假公濟私。但是在寺院裡面你作這個,被人家一看破呢,就完了,你就沒有威信了。所以還真的要大公無私。然後還得要有道心。

這個寺院作事為什麼要德才兼備?你光有能力還不行,你一定要有道德,要修道。然後你作事要有佛法的精神,你是佛法精神的載體。那佛法精神在一個比丘——出家人身上:就要比較柔軟一點,比較忍辱一點,生活比較儉朴一點,做事比較簡潔一點,待人接物要慈悲一些,要平等一些。這些都是在寺院擔任執事的這種體現佛法精神的方面。

如果你能這樣去作,才能服眾。而且要深信因果。佛陀在世的時候,擔任執事都一定要有證果阿羅漢的水平。

兩種人擔任執事:第一是證果聖人;如果證果聖人沒有的話,那至少要深信因果、持戒意識很強的比丘來擔任。因為這兩種人都能在因果上非常嚴明,不會去違背因果。

那麼如果在寺院裡面,你掌管常住之物——十方僧物,你稍微因果不謹慎,你犯了因果的話,那就麻煩了,罪責難逃。三寶物不好掌管,他一旦出現差誤,那也是要下地獄的。

所以作執事還得要膽戰心驚,深信因果。人家信眾的供養不能浪費;買磚的錢不能買瓦,專款專用。這些都要在盜戒上好好的去嚴守。那麼說起來很多,我們就大概說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