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的人如何用佛法調整心態

問:人生生來有殘缺,乃至身材矮胖、長相丑陋,乃至聰明才智、學歷資歷、家世背景等條件,處處不如人,同別人比起來不如或者欠缺,於是非常自卑。這樣的人應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靜波法師答:有人說:「人比人得死,貨比貨得扔。」我想:人比人不能死!我已經不幸了,為什麼還要繼續惡性循環,要去有後遺症地死呢?何妨面對自己就是這樣的因緣?貨比貨不能扔!雖然我很窮,但那是我的因緣,如果我同別人比,比來比去我更加不平衡,只有死路一條。所以我們一定要想開,用佛法的:法無定法來化解。

回答是:人生沒有十全十美的因緣:給了你智慧,不會給你福報;給了你福報,不會給你智慧。

我們去觀察周邊的人會發現:這個人長得很漂亮,但是不見得很幸福;那個人長得不怎麼樣,但是很有福報。這個人沒有智慧,很笨,但是卻很有財富;那個很有財富的人,卻沒有智慧,知識也不夠。常常我們覺得人生對自己不公平。其實沒什麼不公平,一切必有因緣,都是最公平的,我們應該明白這一點。

有很多年輕的男女常常因為身材矮小,或者是身體比較肥胖,而苦惱、而自卑。其實我們想開了就沒有苦惱和自卑。

比如說矮了、胖了,也沒有什麼不好。我們自己想,天塌下來了有個子大的人頂著,我們矮,矮很幸運啊!我們就從此受益了。所以我們的心態一旦改變,世界就不同了!不再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我們就會覺得自己是一種別樣的幸運。

目標很大的人常常是被人關注的,比如說走進一個環境裡,那個個子最高的人,大家都在看他;而個子矮的人,他們不注意。只要心態好,就會少煩惱。如果大家都盯著我們,我們會一點都不自由。所以一個人特別愛出風頭,其實是傻子。何況愛出風頭的被人關注,活得更累;不出風頭,會活得快樂、自在。

個子矮的人真的很好,我就個子矮,而且特別陶醉於自己的個子矮,所以願意同大家一起來分享。這是非常好的感覺和感悟,只是一般人沒有發現。一般人總是愛出風頭,踮著腳向上看,能不苦惱嗎?更何況,出風頭的人那麼多,我們都想出風頭,別人就會擋住我們的視線。如果擋不住我們的視線,就要下絆子。這當然很麻煩。這人生確實有很多稀奇古怪的複雜故事,如果我們不在乎了,也就沒有苦惱了。

如果矮一點的人做衣服,布料可以節省。個子矮的人可以節省很多,物價又上漲。比如,我就省很多錢,想一想,心裡也很快樂。所以我們要想開,想開是很快樂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