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成敗就是看你離心性有多近

我們一般的因果的修證是向外,從因緣所生法去修因證果,這個是遠路。而《法華經》不是,注意啊!法華經說一個人改變因果的捷徑是從內心改變!你只要能夠啟動佛法界的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緣果報,就可以了。

這裡的關鍵在相狀,因為如是性,這個心是不可捉摸的。我們現在是借相修心,我們要借悲智雙運的相狀來啟發我們的菩提心;我們通過涅槃寂靜的相狀啟發我們的出離心。你看《法華經》到最後,你說,欸,我去哪裡去找悲智雙運啊?我看每一個人都不是悲智雙運!那你就要誦經了,你在凡夫法界很難找到佛的法界的相狀,遇到《法華經》這種大乘經典以後,那你要多多讀誦經典了,就是借佛菩薩的這種功德相,來啟動我們的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作、因、緣、果、報。

《大乘止觀法門》中慧思禪師說:【心性自清淨,諸法唯一心。此心即眾生,此心菩薩佛。生死亦是心,涅槃亦是心。一心而作二,二還無二相。】

「心性自清淨,諸法唯一心。」我們要修行,要把因果的法則拉到一念心性,這才是捷徑。不能從因緣所生法去修因證果,這樣子就糟糕了。心性有本體跟作用。本體就是當體即空,就是本來清淨;但是當我們起作用的時候,就落入十法界十如是,就有很多的理具事造。

當它起作用的時候,「此心即眾生,此心菩薩佛」。當我們迷惑的時候,我們違背我們的清淨本性,叫做背覺合塵。這個時候我們啟動的是眾生法界的如是相、性、體、力、作、因、緣、果、報;如果我們迴光返照我們一念心本自清淨、本自具足,叫做背塵合覺,那我們啟動的是佛菩薩的如是相、性、體、力、作、因、緣、果、報。

所以,生死是它,涅槃也是它。一心,因為迷悟的因緣而開出了染淨的因果;但是當它回歸到本體的時候,還是清淨本然,週遍法界,本自具足。也就是說,心性是最公平的。你怎麼操作它,它就現什麼給你受用。當我們離心性越遠的時候,就是你這個人離家出走越遠,你就越墮落了。

從佛法看一個人好壞,如果你還在說這個人修多少善業,那表明你還是一個初學者。真正入大乘法門的人,他只要問你一句話,他看你的講話離心性有多遠,就是古人講的「道一句」,如果你都是心外求法,那你這個人有福報也沒什麼用,都是魔業。這個福報為什麼沒有用呢?因為福報只會讓你放逸而已。

一個迷惑的人,福報越大越危險。福報不見得是好事,看你怎麼用。用得好,你借假修真,用福報力來成就功德;弄得不好,你在福報中迷失自己,那你造的業是非常可怕的。所以,一個人的成敗,從觀心的角度,就是看你離心性有多近。也就是說,從這個乞丐離家有多近(他的觀照力有多強),就看得出來這個人成佛的時間還有多久。所以觀心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