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悟到什麼程度才能了生死

下面我就說說解悟與證悟和了生死的關係。解悟不能了生死,證悟要到什麼程度才能了生死?我覺得,解脫在教下分為兩種:一種叫慧解脫,一種叫心解脫。慧解脫就是解悟,心解脫就是證悟,這兩種都有得解脫的可能。那麼能不能得到解脫,那就不管你是證悟也好,還是解悟也好,那就看你臨命終時那一著子如何。有時候解悟,你的智慧能夠避生死,能夠在臨命終時那一念,你頂得住,不迷惑,也能了生死。有的有證悟的人,他智慧的力量不夠,臨終那一刻,他頂不住那種八苦交煎,不能了生死的,也有。這是一種情況。

第二種情況,那就是講的更高一層的境界,所謂菩薩的境界。真正得到證悟的人,我昨天晚上也曾經提到一個問題,叫「不盡有為,不住無為」,這是《維摩經》上的話。就是說,他證悟了以後,有為法他還要保留一點。保留一點習氣。做什麼呢?他還能來這個世界,所以叫「不盡有為」。也不住在無為里面,住在無為里面,他沒有辦法再來這個世間弘法利生。這就是更高一層的境界。

我們現在所說的了生死,往往有一個誤區。有個什麼誤區呢?就是了了生死以後,再不來這個娑婆世界。實際上這和古代禪宗大德的教誡有很大的區別。比如說溈山祖師,他就提出了一個「異類中行」的問題。比如說南泉普願,他就提出一個「百年以後,到山下做一頭水牯牛」的問題。「異類中行」實際上就是要隨類化生,救度一切眾生;作一頭水牯牛,要到畜生界去現身說法。那個是叫生死自由,那個是叫了生死,了生脫死,就會不被生死的現象所迷惑。能夠不管在哪一道,他都是自由的。所謂不是受業力的支配,而是願力的落實。真正的了生死,是要做到這步田地。

那麼證悟到什麼時候了生死?證悟的人,了生死是每一念的事情,不是到要死的那一刻。每一念的生死不能了,到了臨終那一刻,生死也了不了。所以真正的佛法所講的道理,禪也好,教也好,都是講的要兌現。兌現的是什麼呢?叫「現證涅槃」。當下證得涅槃,大家不要誤會了,我們當下都死掉了。不要把涅槃看作死。涅槃就是當下的清淨,當下的清涼,當下的煩惱熄滅。涅槃是煩惱熄滅。

罵你一句,你好像是春風吹到耳邊一樣;打你一巴掌,你好像是有人在給你撓癢癢一樣。你能夠做到這個程度,你能了生死。打你一巴掌你也要打他兩巴掌;罵你一句你又罵他十句,你生死了不了。不管你是證悟也好,解悟也好,這一關突不破,你別想了生死。這很現實,罵你一句是不是春風吹到耳邊哪?「你這個沒用的東西!」你馬上就無明火起來了——我怎麼沒用呢?我這麼大的用處,孩子生了幾個,孫子都一大群,還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