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法師,自己吃淨素非常的歡喜,但是身體一直病病歪歪,讓家人擔心,在家裡沒能表好法,弟子實在是很慚愧。雖然家里人也都信佛,但還是希望弟子能在飲食上加雞蛋和牛奶來補充營養。本來姐姐也有吃素的想法,現在擔心也像我這樣,請師父開示如何化解他們的想法。

宏海法師答:首先你要明白一個道理,你的病不是吃素吃出來的。這或許是你不注重飲食搭配或者是吃飯不規律造成營養不良,總之,你現在身體不好,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絕對不會說是吃素能吃出來病。既然你和你的家人都學佛了,這點知見一點要正,千萬不要歸罪在吃素上。

在我們傳統觀念中,肉食的人身體才結實才健康,吃素沒營養身體弱。但事實是這樣嗎?你們可以仔細觀察一下,我們寺院裡的出家人還有社會上許多長年吃素的人,甚至是奧運會中一些世界級的體育明星,他們難道都是病病歪歪的嗎?現在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素食更利於身體健康。

另外你也好,你的姐姐也好,你們要明白你為什麼要吃素?你吃素是因為我們明白了我們同為六道裡的眾生,無始劫的輪迴當中我們都互為六親眷屬,我們怎麼忍心去殺害傷害它們,乃至吃掉他們。再換個角度想,人皆貪生怕死,將心比心,動物何嘗不是?所以為了不跟一些眾生結殺業緣,通過積極的懺悔,過去的惡緣在消,以後的惡緣不造,這是吃素的正確理解方式。所以你們現在這就是道用沒有生起來,當然你也覺得慚愧沒有表好法。但是你要知道表法不僅是給大眾表的,也要給自己表法。因為你吃素身體又不好,這時候別人會有各種質疑或阻礙,但你心裡還能無怨無悔如如不動,發慈悲心不吃一切眾生的肉,這才叫把法表好。你給自己都表不好,還怎麼給別人表呢。

如果你實在信心不夠的話,我覺得牛奶可以,雞蛋勸你能免就免。

姐姐吃素有她吃素的發心,可以勸導,要把這些知見講給她聽。難道吃素人都是健康嗎?吃素人就不死了嗎?吃素雖然有益於身心健康,但是也要講究搭配營養。另外現在的水果蔬菜農藥也多,這些要注意一下,這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眾生的共業。飲苦食毒,吃素的也在所難逃。

你身體不好,這個病要麼是曾經殺生吃肉的正報,要麼還有可能是惱亂眾生或者其它。另外有一些病,也有基因遺傳,過去造業,四大不調,業障病,果報病等等。病因有多種多樣,因緣不可思議,因果不可思議,可以想想,萬一你這病病歪歪是你吃素所感的重報輕受呢?怎麼沒這麼想過呀?很可能你這會兒得絕症,因為吃素的一念淨心起來了,就這麼輕受了。所以學佛的人遇到各種問題的時候首先要往道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