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類冤業

冤業一般講三類。第一個是你有命債,叫殺冤。你今生為人了,你要吃豬肉,吃羊肉,吃魚,吃蝦,你吃了這些動物,你可不是負了命債嗎?《楞嚴經》講「人死為羊,羊死為人,生生世世,遞相吞啖。」你今生為人,吃羊了。那麼羊的下一輩子,羊的業力報盡了,它轉為人;那你作為人的下輩子,你轉為羊。那個羊轉為人,它就要再吃你了。

再就是債務,你今天欠了人家債,借了人家債不還。現在很多人借債,借債的時候就像孫子看爺爺,找爺爺;等到錢借到手了,他成了爺爺了。人家來要債,「啊,沒有沒有」。最後他就跟人家:「要錢沒有,要命有一條。你怎麼樣?」好,搞得人家也沒辦法,總不能跟你拚命哪,那就算了。那你下輩子披毛戴角還。這個是財務方面的冤業。

還有一種就是情感上的,男女之間,你愛我的心,我憐愛你的美色,百千萬劫就在糾纏不已,這就叫淫冤。前兩種——命債、財債,屬於見了面就會生氣的,叫做怒冤。這個男女之間的這個淫債方面,就叫喜冤,它好像碰到就很歡喜。但是,這喜、怒都是冤業,都是輪迴的根本,都是眾生的顛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