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連這都不能做,還能做什麼

一封信也叫他退學,兩封信也叫他退學。

因為家祖父是中醫師,爸爸小時候都要幫忙炮製中藥,手要幫忙切中藥、腳要踩用於碾碎藥材的石輪子,眼睛偶然才能看自己的書,嘴巴還要練唱歌。

他說他幫忙家業可以說很忙,但還是考上了台大醫學院。而且當時家祖母希望他回家幫忙,不願讓他讀醫學院,一封信也叫他退學,兩封信也叫他退學,他沒辦法,只好半工半讀領獎學金,甚至到廣播電台唱歌,可以說是苦讀才完成了學業。

爸爸說他求學的經過,確實讓我覺得,自己求學實在太輕鬆了,因為爸媽給我們的環境很好,所以如果只負責讀幾本書也讀不好,那也太慚愧、太荒唐了!

爸爸的第一句型

爸爸有一句常說的話,我們兄弟都笑說,這是爸爸的第一句型,就是:「你連這個都不會,你還能做什麼呢!」我們如果一件事做不好,或是說什麼事不會做,他就問:「你連這個都不會,你還能做什麼呢!」他問久了以後,我們就學會自己問自己,不敢輕易說什麼事有困難、什麼事不會做。

有一次我中午放學走路回家,走得滿頭大汗,一進門就說天氣好熱!爸爸就說:「你連一點熱,都不能忍耐,你還能做什麼?!」爸爸他是常常冬天早晨洗冷水澡的人,我們如果叫天氣冷,他就說:「冷天怕冷,熱天怕熱,一點冷熱也不能忍,你還能做什麼!」一般的父母,大多是天冷就急著叫孩子穿衣服、別著涼,爸爸可從來不說那種話,他說要鍛煉,才不會沒有耐力、沒有抗力。

又比如說,明天學校要考試,正好附近的神廟演戲,打鑼打鼓,如果我嫌太吵,讀不下書,他就說:「你連這樣都不能專心,你還能做什麼!」他會叫我到更吵的地方去訓練自己精神統一,不可以隨便受到外界影響,就不專心。

爸爸的第一句型是很有用的,每當我遇到挫折、做不下去的時候,這句型就在耳邊響起:「你連這都不能做,你還能做什麼!」——它使我克服困難,使我開發出本來沒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