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禪師領導的傳燈寺,跟隨他參學的徒眾甚多。

有一天,佛光禪師開講禪門真詮以後,徒眾甲向禪師稟告道:「老師!生死事大,要了生脫死,唯有念佛往生淨土,故弟子想要到靈岩念佛道場去學念佛法門。」

禪師聽後,非常歡喜地回答說:「很好,你去學淨土念佛法門回來,能讓此地佛聲不斷,使我們的道場真正如蓮華世界。」

佛光禪師和徒眾甲的話剛說完,徒眾乙即刻起立合掌稟告說:「戒住則法住,佛門沒有比戒律再重要的事,老師,所以我想到寶華山學戒堂學律法。」

禪師聽後,仍然歡喜地回答道:「很好!你學律回來,能讓我們道場大家都具有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真正成為一個六和僧團,真是太好了。」

佛光禪師的話剛說完,徒弟丙亦整衣頂禮說道:「老師!學道莫如能即身成就,弟子思前想後,非常急於到西藏學密去。」

禪師淡淡一笑,即刻答道:「很好!密宗講究即身成佛,你學密回來,影響所及,我們這裡一定多人當身成就金剛不壞身。」

佛光禪師為甲乙丙弟子這樣回答後,在座旁的侍者,很不以為然,因此就非常不滿地問道:「老師!您老是當今一代禪師,禪是當初佛陀留下的以心印心的法門,成佛作祖,沒有比學道參禪更重要的事,他們甲乙丙等應留下來,在您的座下與您學禪,以期直指人心,明心見性才對,您老怎可鼓勵他們走呢?」

佛光禪師聽後,哈哈大笑說道:「我還有你啊!」

青年學者不易專心於一道,總是「此山望見彼山高,到了彼山沒柴燒」,不經過一些事故,不會明白道在邇。唐無盡藏比丘尼詩云:「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即至歸來無一事,春在枝頭已十分!」

佛光禪師的一句「我還有你啊」,到底侍者比較能明白禪師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