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計寒暑,朝夕勤修務,事業無不成,至終無憂患。

——《善生經》

一、精進的意義

貪逸惡勞是人的通病。由於貪逸,造成心神散漫,做事就不容易成功;因為惡勞,所以希求近利,只求速成,一遇到挫折就灰心,一碰到困難就畏縮,尤有甚者,怨天尤人,不但對於前途毫無助益,反而起惑造業,空費大好光陰,寧非可惜!對治之道無他,唯佛法中的「精進」是最好的針砭良藥。何謂精進?簡而言之,精,即純而不雜;進,即前而不退。唯有專心一意,勇猛向前,才能建成目標。

二、精進的內容

一般人為了求得功名富貴,無所不用其極,但是這樣的努力,只會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罪業,為社會造成更多的禍害。佛教所提倡的「精進」,具有下列完備的內容,故能自利利人,福國利民:

一、披甲精進。人生的不安與痛苦,都是由煩惱而來,由於這些煩惱習氣根深蒂固,我們必須像勇敢的戰士一樣,執持戒定慧的矛戟,衝鋒陷陣,才能降伏魔軍,得勝而還。

二、攝善精進。去惡有如除草剪枝,固然應該務求盡淨,修善則好比灌溉施肥,也必須時時用心,才能使菩提幼苗茁壯成長。

三、利樂精進。眾生於長夜苦海中輪迴流轉,我們應該傚法諸佛菩薩的慈悲精神,於一切時,一切處,普利有情,永不疲厭。

三、精進的態度

我們應該如何精進修持,才能斷除無邊煩惱,攝化無邊眾生呢?偈語裡說「不計寒暑,朝夕勤修」,指的就是:一、要有堅定的決心,不因氣候的變化而影響工作,不因情緒的低落而忘記初心,不因環境的動盪而動搖己志,不因身體的倦怠而藉口休息。二、要有耐久的恆心,必須用心觀照,念茲在茲,例如:當決定斷除瞋恚時,二六時中都要提醒自己修慈悲觀,行忍辱行;當發心廣結善緣時,從早到晚,都要勤於為人服務,給人歡喜。

四、精進的利益

精進的利益不勝枚舉,《善生經》舉出下列二點:

一、成就事業:滴水常流,則能穿石;不斷鑽木,可以取火。懂得犧牲奉獻,勤奮努力的人,必定能夠突破一切難關,開創遠大的事業。

二、至終無憂:勤於修道,未生之善,令其速生;已生之善,令其增長;未生之惡,令其不生;已生之惡,令其速斷。苟能堅持其心,於五欲不貪不拒,於生死不怕不離,必能破滅眾魔,無憂無惱。所以在佛法中,六度以精進為主,無論實踐佈施、持戒、忍辱、禪定、智慧,都必須精進,才能完成波羅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