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臨產的禁忌

女人臨產,每有苦痛不堪,數日不生,或致殞命者。又有生後血崩種種危險,及兒子有慢急驚風種種危險者。若於將產時,至誠懇切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不可心中默念,以默念心力小,故感應亦小。又此時用力送子出,若默念,或致閉氣受病。若至誠懇切念,決定不會有苦痛難產,及產後血崩,並兒子驚風等患。縱難產之極,人已將死,教本產婦,及在旁照應者,同皆出聲念觀世音。家人雖在別房,亦可為念。決定不須一刻工夫,即得安然而生。

——印光法師《一函遍復

眾生生命當中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新生命的誕生。閻浮提眾生在出生和死亡這兩個重要時刻都歸主命鬼王專管。他很慈悲,本願很想利益閻浮提的眾生,但是事實情況是眾生不能體會他好意,行為常常跟他的願力背道而馳,搞得最後很難保護眾生,結果出生、死亡的時候都得不到安寧。

閻浮提眾生生育時,不論是男孩還是女嬰,家人要做善事,才能使家宅吉祥。每個家庭裡都有土地神,又稱為灶神。實際上家裡有人生產時,土地神要管這個事,他要使母子平安。如果你做善事,土地神就歡喜,就更能擁護子母,讓子母得大安樂;同時對家屬也有利益。

但往往閻浮提眾生不知道做善事,其中有一個重要禁忌——就是小孩生下來的時候千萬不要殺生,但往往世間人不明白這個道理。比如產婦生下孩子以後身體很虛弱,非得要天天燉雞給她吃才有營養,甚至在三日或者滿月時還要廣聚眷屬,大擺宴席,飲酒食肉;甚至請樂隊、劇團來表演助興,因此令子母不得安樂。

產婦生產小孩實際上是過生死關,常常會出現難產的現象,這不僅僅是體位問題、身體問題,冥冥當中有無數惡鬼、魍魎精魅想食產婦胎盤、鮮血,這也是自然招感。主命鬼王知道產婦都會出現這個問題,所以很早就讓土地神及其他神祇來做好準備,保護好子母,不讓這些惡鬼魍魎靠近,就能使子母安全地生產。大部分產婦能夠安全生產,實際上就有土地靈祇的呵護。

但一般世間人不這麼認為,他就不會去感恩,也不會去修福。如果子母安樂,就應該要去修福來報答土地靈祇。但是世間人反而常常去殺生慶賀,聚集親朋親友大擺宴席。那由這樣殺生的原因,災殃就自作自受,子母俱損,或者嬰兒很不好帶,或者直接就生病甚至夭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