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修行為何也需要明師、看經教

【原文】

或曰:「參禪須近明師,若無明師,須看經教。念佛只貴深信力行,既能深信力行,則決定往生,何藉善友、經教?」

省庵曰:「是何言歟?世間小技,尚不可無師,況念佛為出生死要門,若無善友、經教,從何開發,誰為引導?《觀經》下三品,皆是臨終善友開發,故得往生。其上、中品則不必言矣。須知從凡至聖,由易至難,莫不以善友、經教為根本。汝不因經教,何由而知淨土法門,而生信向耶?」

《省庵法師語錄》

【白話文】

有人說:「參禪必須親近明師,如果沒有明師,必須看經教。念佛只是貴在深信力行,既然能深信力行,那決定往生,何需憑藉善友經教呢?」

省庵說:「這是什麼話?世間小技巧,尚且不能沒有師長,何況念佛是出離生死的要門呢?如果沒有善友經教,從哪裡開發?誰來引導?《觀無量壽佛經》說的下三品,都是臨終善友開發,所以能夠往生,那上中品就不必說了。須知從凡到聖,從易到難,莫不是以善友、經教為根本。你不憑藉經教,從哪裡知道淨土法門,而生起信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