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之要關,念佛之妙訣,就在此字

示施聖藏居士

我佛教化眾生。雖法門無量。要而言之。先進三皈。次受五戒。由戒生定。由定發慧。定能伏煩惱。慧能斷煩惱。煩惱為生死因。生死為煩惱果。從因結果。果又生因。世世生生。輪迴不息。若不依佛法用功斷除煩惱。了脫生死。則輪迴不絕。出苦無期矣。夫出苦之要有二法門。一者仗自力。二者仗佛力。以自力弱。故欲斷除煩惱。了脫生死。千難萬難。

若煩惱有一絲未斷。則生死便不能全出。是以古往今來。明人達士。精修淨業。求生淨土。以淨土法門。全仗彌陀願力接引。容易往生。既得往生。便永不退轉。則輪迴永息。聖果可階。夫淨土法門。唯以信願持名念佛。最為穩當。最極簡易。至圓至頓。圓則三根普被。頓則數載成功。此我本師澈底悲心。勝異方便。

彌陀大悲願力。攝受眾生。汝輩若肯信得真願得切。十人念佛十人往生。千百萬億。亦復如是。佛之慈航。無一而不普渡者也。有志出生死者。宜努力而毋忽。

開示念佛緊要語

阿彌陀佛。誰不能念。而偏不易念。西方極樂。誰不願生。而罕得往生。蓋念佛之人。未得其訣耳。教念佛而使之真切者。其唯死之一字歟。死之一字在念頭。則境緣自然冷淡。情愛亦自輕微。名利勢豪。向此處俱用不著。見聞知解。到此卻使不行。四大各離。將何所靠。孤魂無主。安得自由。此時不見彌陀。恐逢羅剎。此時不入淨土。恐入驢胎。

縱無惡業。亦不免人道往還。即有善因。其爭奈天福易盡。莫雲自有主宰。業果所牽。誠難迴避。莫道本無生死。識心未盡。總屬輪迴。莫視此事為緩。明日之事。今日不知。莫將此為輕。錯過此身。沉淪永劫。視一切事。無如生死大事。則事事皆不切之事。於一切時。總作歸命終時。則時時皆念佛之時。如是念佛。斯為切心。如是切心。斯生淨土。須下死工夫。才成淨業。常念死時節。方肯切心。此乃往生之要關。是誠念佛之妙訣也。

示守楞關師

昔南嶽思大祖師。因自覺病勢甚重。通身放下。放到水窮山盡之時。體究病的來處。了不可得。乃自問曰。病從何生。良久曰。病從業生。進問曰。業從何生。曰。業從妄生。曰。妄從何生。曰。妄從心生。曰。心從何生。曰。心本無生。如是體究。久之。忽然大悟。即證無生。斷見思惑。得六根清淨位。為台宗第三祖。

爾苟能如是體究。是為無上法藥。則身心二病。俱能脫落。則病魔掃蹤絕跡矣。如或未然。當知四大假合之身。是為眾苦之聚。故曰。有身則苦生。無身則苦滅。爾既發心閉關。宜萬緣放下。即今有此四大色身。病痛苦惱。皆所不免。況今夏酷熱異常。暑氣襲身。到秋間勢必發出。乃任運所使然也。宜耐煩容納。切勿性急。

又復應知。病是死因。宜生歡喜。何以故。設使從因趨果。仗此一病。即可以離苦得樂也。我娑婆世界。上天下地。無處不苦。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爾出家幾十年。抱定以生西方為宗趣。今因病而脫苦。則千幸萬幸也。寧不歡喜乎。從此將一切妄想。都要放下。單單抱住生西方一個念頭。莫管他死之與否。爾只咬定阿彌陀佛四字。保爾得大自在。爾其志之。毋忘我囑。切記切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