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佛是為了各方面都比別人好嗎?

大安法師答:首先學佛要有正確的知見,學佛的目的是了生脫死,往生西方,圓成佛果。那麼學佛人要有一個對世間法的一個佛法的觀照,就是苦空無常無我。這個世間一切無常,一切都是苦,不要有對自我的執著。所以不要把學佛變成一個世間的善法,好像學佛一定要比別人好,官要比別人當得大,錢要比別人賺得多,身體要比別人健康,家人要比別人發達,才說明你學佛有效果,否則就沒有效果。這個話是要值得商榷的。

因為眾生的業力不同,學佛不是為了各方面比別人好,學佛是要了生脫死。也許一個真是學佛的人,他真的就是各方面不好,不好是現象上不好,本質上還是好的,叫重報輕受,後報提前受,消業障的過程。所以,大體上來說,學佛之人,學得如法、精進,他的命運會向好的方面轉化。但這個轉化的過程與人和人之間的因果,三世因果,錯綜複雜,不能平面地看一定會比別人幸福。就像戒賢法師,他就病到要自殺的程度,難道他沒有修行嗎?

自殺的時候感得文殊、普賢現前,告訴他,你是由於多生多劫做大國王,殺害了很多眾生,是你下地獄的報,用你的重病來抵消,重報輕受。所以你不能看到一個大修行人生了重病,好像他就沒有修行,恰好他是有修行,才感得這種重報輕受的結果在身上。所以一個修行人,應該說,生點病沒什麼不好,生病是消業障的過程,以病苦為良藥,生病讓我們產生厭離之心。要知道病性本空,由這個生病要轉凡夫的業力的身體為如來的身,所以佛教講以八苦為師,學佛人不要過得太順利,有坎坷,有挫折,有苦難,有憂患,都是我們修道的逆增上緣,娑婆世界眾生還特別需要這個逆增上緣,才能夠跳出三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