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裡面有蒜,把蒜挑出來,這個菜還能吃嗎

問:在外面吃飯,菜裡面有蒜,不吃蒜,把蒜挑出來,這個菜還能吃嗎?犯食五辛輕垢罪嗎?

天因法師答:犯。菩薩戒中,單吃五辛不可;若雜其他食物中,混著吃也不可。現雖挑出五辛,然食中已混蒜氣,也不可食。

問:家中以前有種韭菜、蔥等,持五戒之後就不吃了,但是地裡面所種的菜,這些五辛的菜怎麼處理?連根拔起還是剪下來送人?

天因法師答:統統拔掉,連根拔掉。我們自己都不吃了,因為在《楞嚴經》裡面講,吃這些東西「福德日銷,長無利益」,福德日消,增長沒有利益的事情。這些我們在講五辛戒也會引《楞嚴經》,裡面有《楞嚴經》講的。就是你在誦經的時候善神遠離,都是餓鬼在嘴巴旁邊舔,因為有那個味道。蔥、韭菜這五辛之類的,都有這樣的過患,所以我們自己受了戒,是佛弟子,這些不吃。

這些都是障礙,障道的,生吃增瞋,熟食增淫,你生吃動肝氣,增加瞋恚心;熟食,你煮熟了來吃,增加淫慾心,壯肝火故,所以那些都不好,都是修道的障礙。不是就殺生來講的,五辛這一些菜類,因為它會障道。所以連根拔起就不要了,我們自己不吃也不要送給人家,因為那有過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