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法中提到病由業生,業由心生,心念與疾病的關聯為何?要如何善調身心?

中台禪寺答:所謂‘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我們此世報身的美丑、胖瘦、高矮及健康與否,皆是由於過去所造種種善惡業感召而來的結果;過去心中常存善念,積極行佈施、利他之事,不殺、護生,這一生就能感得相貌莊嚴、健康的報身,反之,過去生每每隨順心中惡念,殺生、造諸惡業,這一生就感得多病的色身。

所以面對疾病,我們一方面要懺悔過去所造的種種惡業,一方面要勉勵自己從因當中努力,積極地修善斷惡。就佛法的角度而言,眾生為什麼會生病?因為眾生心中有種種煩惱和邪見,歸納起來就是貪、嗔、癡三毒。一般人覺得疑惑,貪、嗔、癡的惡念真能使我們的身體生病嗎?現今許多醫學研究證明:心理確實會影響身體。身體與心理本來就是互相關連的,心理如果經常保持愉悅,身體自然就感覺輕快;心中若是充滿煩惱,由煩惱產生出來的毒素,就會使生理受到不良的影響,因此,如果不懂得用善法來轉化煩惱,日積月累,就會產生病痛。

從佛法的角度來看,要想治身體的病,根本上必須從這念心治起。凡夫心中都有貪、嗔、癡三毒,若能將三毒轉化,心就得清涼;心清涼了,身體自然安定、健康、自在。

以嗔毒為例,盛怒中的人只要發起脾氣,面孔馬上一會兒青、一會兒紅、一會兒白,起嗔心時,身體產生會產生有害的毒素,有些人大發脾氣,可能會引起中風、休克。所以,只要一發脾氣,生理馬上就會產生負面的反應,這就是病,只是一般人沒有覺察而已。

在清朝,曾經有一位姓陳的老先生,以農為業。他的鄰居是地方上有錢有勢的王員外,這位員外養了很多牛、羊。牛羊經常來踐踏陳老先生的莊稼,吃他的農作物。陳老先生為了這事到處去投訴,結果都是徒勞無功。因為王員外有錢有勢,人緣很廣,所以無論告到什麼地方,官司始終是打輸。陳老頭因而心生仇恨,產生了惡毒的心念,發願將來要變成一條蛇,要把王員外全家人通通都咬死。由於他經常這麼想,一、二年之後,忽然生病了,他知道自己快要死了,於是請了一位木匠來做棺材,並且要求木匠在頭上的那一片棺材木板留一個洞。

木匠師傅覺得很奇怪:‘我做了這麼久的棺材,從來沒有做過這種棺材!為什麼要在頭上留個洞?你要告訴我,我才做;你不告訴我,我絕對不做。’陳老先生便告訴他:‘這個王員外欺人太甚!我這一生拿他沒辦法,我發誓死了以後一定要報仇、要雪恨!我要變成一條毒蛇,從棺材洞裡面鑽出來,把王員外家裡的人通通送到西天去。’由於木匠師傅和王員外有一些關係,所以就把這個消息告訴王員外。

王員外知道了之後,非常震驚地說:‘糟糕了,這陳老頭要是真正變成一條毒蛇,把我全家咬死,那實在是不得了!’於是馬上請木匠師傅當和事佬,跟陳老先生談條件。陳老先生的條件就是要求王員外向他道歉,並且要以加倍的錢財賠償他的損失。王員外因為怕死的緣故,所以通通答應了,雙方終於達成和解。說也奇怪,兩人和解以後,陳老先生的病就好了。

人的嗔心就是一種毒素,這種毒素不但對自己無益,也會連帶傷害別人。嗔心經常會引發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如果不懂得運用慈悲來轉化嗔恨之心,往往會造成玉石俱焚的後果;從佛法的角度來看,這種仇恨有時不只一世,甚至會牽連好幾世。而不僅是嗔心會引發如此嚴重的後果,貪心、癡心也是造成身體種種疾病的根本來源。

一切離不開我們的心,心清淨了,身體自然無病;最低限度,在日常生活上,使心能得到平靜、得到安定,我們身體也就不會感染很多病。如果更進一步能夠知道學佛、持戒、誦經、打坐,很多業障病也可以轉化掉。佛法是治我們的心病,心病治好了,身體的病自然而然也會由於心中平靜、安樂,跟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