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和窮人不能只比物質,還要比幸福感

1960年,美國因貧富差距懸殊,產生許多社會矛盾。窮人不但仇恨富人,還對政府有牴觸情緒。為緩和社會矛盾,美國政府曾想了許多方法。比如,給富人增稅,給窮人增加福利;提高汽車、豪宅等奢侈品的售價;在窮人密集地設廉價超市等。但是,收效甚微。

有一天,一個叫羅伯特的電視記者,拍攝到這樣兩組畫面:一組的主人公是一家公司的總經理,此人在辦公室裡超負荷地忙碌著,雖然西裝筆挺,但神情憔悴、滿面疲憊。另一組的主人公,是一位在寫字樓工作的清潔工,他身著藍色帆布衣服,破舊但不髒亂。只見他一邊清掃垃圾,一邊哼著俄羅斯鄉村歌曲,一幅怡然自得的樣子。

總經理是美國典型的富人代表,而清潔工是美國典型的窮人代表。這兩組鏡頭在電視上播出之後,奇跡出現了:許多窮人不再仇恨富人,居然還有很多富人開始羨慕窮人的生活。

很多政府官員和社會學專家都覺得奇怪,僅僅是兩組極普通的鏡頭,怎麼就有這麼大的威力,使政府耗巨資無法解決的問題得以輕易化解?

羅伯特道出其中的秘密:「以前,許多鏡頭都習慣於對準富人的資產和窮人的疾苦,矛盾便出現了。我將鏡頭對準富人和窮人的內心,富人因為慾望太多,所以神情疲憊;窮人因為生活簡單,所以滿臉自得。富人和窮人不能只比物質,還要比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