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是否可以從超越於門派的高度,也可以說是基於各門派的共性,概括地說明一下佛教到底是什麼?

濟群法師答:如何來定義佛教?我個人在學習的過程中,認為可以用這樣幾句話來概括:佛法是人生的智慧,是真理的指南,是完善的道德,是解脫的途徑。

說佛法是人生的智慧,是因為佛法能使我們如實認識世界,解決人生的各種困惑,而唯有智慧能使我們擺脫無明和蒙昧的狀態,使人生趨向光明。

說佛法是真理的指南,是因為通過經教的學習,能使我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修學佛法,非常重視正見和如實見,無明使人類無始以來沉溺在生死流轉中,要改變自己的命運,首先就要改變對生命的錯誤認識,而聞思經教、樹立正見就是使我們通達真理的基礎。修行中的見道位,便是體證宇宙人生真相的過程。

說佛法是完善的道德,是因為學佛修行的最終目的是趨向解脫,而這個目標的到達是要以善行為基礎。佛教所說的善行不同於神教的以神為本,也不像唯物主義者那樣,僅僅是基於社會安定的需要。佛教的道德是建立在真理的基礎上,依因緣因果的規律建立德行。

說佛法是解脫的途徑,是因為佛法歸根結底是為了解決人生的問題,人生有種種困惑、煩惱和痛苦,所以才需要修學佛法,才需要通過對佛法的實踐來獲得究竟解脫。

試圖解決人生的痛苦,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原動力。從原始社會的刀耕火種到當今這個高科技時代,人類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尋求更幸福的生活。但這些努力只能使外在的世界得到改變,使我們的物質生活得到提高。而其他宗教,則是通過對神的祈禱獲得救度,通過對神的信仰最終獲得幸福。和一般宗教不同,佛教認為人類問題的根源在於我們自身,在於我們對人生的困惑,在於我們的錯誤認識和觀念、在於我們無始以來的貪、嗔、癡煩惱。因而,對生命的正確認識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在解決方式上,佛教的著重點是自力,雖然也有他力的成分,但他力也是建立在自力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