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習氣一旦形成就很難改變。當習氣剛剛形成時,怎樣察覺、怎樣對治呢?

濟群法師答:佛教所說的戒定慧,就是幫助我們改正習氣的具體方法。社會上,幫助吸毒者改正,是讓他們住進戒毒所;幫助犯罪者自新,則是請他們住進監獄中。其實,這些都是「戒」的方式。很多習氣的產生,往往和環境有關。到戒毒所或監獄,就是讓他們在一個特定的、不易引發習氣的環境中改造,使原有的錯誤需求逐漸萎縮。至於佛教所說的戒,則是對個體行為的自律。通過對不良環境的遠離,達到自律、自治的效果。

持戒之後,須進一步修定。我們的心,之所以會被很多外在事物干擾,會因誘惑而引發某些不良習氣,主要原因,就在於沒有定力,且本身就缺乏獨立性。修定,可以訓練心安住的能力。一旦具備相應力量,妄念就無法對心形成干擾了,所謂「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

而最重要的,則是開顯智慧。生命本具解脫煩惱的能力,欲令習氣斬草除根,關鍵是開發生命內在的無限能量。一旦這種能力得以開發,我們的心就會像虛空那樣廣闊無垠。如是,煩惱習氣就失去立足之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