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要念一句佛號,就可以解脫嗎

問:請問,淨土宗,只需要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解脫嗎?世人選擇不同的宗教是因為各自因緣感召嗎?面對不同的宗教,我作為初了解佛教的小白,感覺有點混亂,不知該如何抉擇。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你第一句話,只需要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都可以得到解脫嗎?它不是那麼簡單的。你用什麼心態來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呢?你賦予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什麼樣的目標價值呢?你對「南無阿彌陀佛」是作何等的理解呢?得要來這裡思惟,不是簡單的「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六個字,就是六個符號,就是一種音聲。如果對這個佛號的內涵沒有把握的話,就能得解脫嗎?它不是那麼簡單的。

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義理非常深廣,甚至祖師大德說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卷就是對這六個字的註解。你想一想,這六個字非同小可。等這六個字的內涵,你把握了,心心相印了,你一定能夠往生成佛的。

這個世間確實是,網絡的發達,各種媒體、各種宗教,那說起來很多了。面對不同的宗教,確實你剛進入……,想了解、想有點解脫願望的初學者來說,會覺得有點混亂。可能不是有點混亂,你會暈頭暈腦了,太多了,還包括很多的心靈學科、心靈雞湯,都說得天花亂墜,說得你都覺得很好。對於初學者,面對這些,一般是沒有抉擇的能力的,因為他沒有基礎。

所以,為什麼佛經常常說一個學佛的人首先要找善知識?善知識是他成就的大因緣。釋迦牟尼佛每一世都跟我們示現,比自己智慧、道德、見地高的人,一定要去拜師的。乃至於這一世的在菩提迦耶成佛之後,他還要觀察,這個世界有沒有比我更高的?比我更高的,還要去拜師。最後發現自己成佛了,成為無上士——沒有比自己更高的。沒有比自己更高的,他還要拜師,以什麼為師?以法為師。所以,師資道合很重要。

但你又說,到哪去找一個師呢?善知識呢?我又沒有辨別能力。確實比較難,一定要找正知正見的——善知識的一個標準就是正知正見。但如果真的沒有因緣找到這個善知識,那還有一種方法,以古為師——以古人為師。比如說你學淨土法門,我們有十三代祖師,這十三代祖師經過時間考驗的,正知正見的,去讀他的著作。近代的印光大師,印光大師有三編的《印光法師文鈔》,你就按照這個《文鈔》深入,依教奉行,也就等於找到了一個保險的善知識。你自己不要盲修瞎練,你自己沒有判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