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任何事情都要善用其心

諸位菩薩慈悲,諸位道友慈悲。凡是發心的到了這個法會,大家都是菩薩,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本來在講《占察善惡業報經》的時間,有的道友要求授個三皈,我們今天定的是授三皈的時間。但是受三皈道友又要求沒受三皈之前,給大家講解講解,就簡單的談談心,談幾句話。我也滿足大家的要求,沒想到今天法會這麼殊勝,這麼多道友參加。

在學佛的弟子當中,我們現在大家都是佛弟子,對於當前我們生活當中,這個環境,這個形式,在我們自己所感受到的不是好的,災難頻繁。我們這些佛弟子求佛菩薩加被的,應該怎麼樣對於這一切當前苦難的眾生做貢獻呢?這個貢獻的意思,就是我們要替大家受苦受難。我剛才上來稱大家都是菩薩,菩薩就是大道心眾生;印度話叫菩提薩埵,翻我們中國話叫覺有情;讓一切受苦受難的眾生得到安樂、得到愉快。

首先我們這些佛弟子應當發菩提心,來使他們免除痛苦厄難。我們都是依著佛的教導,在文殊師利菩薩教導我們,在這一切災難面前,在一個痛苦的末法的時間,災難頻繁,怎麼樣救度他們呢?文殊師利菩薩在《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裡頭說善用其心,我今天想給大家講的就是善用其心。

我們學佛的弟子們都懂得心生萬法、萬法唯心,我們當前生活當中,你所看見的,所聽到的,乃至所想到的,這個苦難當中是怎麼來的?自作自受,自己造業,自己受報。現在當前最大的問題是經濟問題,經濟問題就是自作自受。這個詳細我不講,我不是經濟學家,我只是按佛教的因果律來講。人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沒有報的時候還沒到,哪個地方造業重的,哪個受報就深。我們台灣的諸位道友可以想一下,想想什麼呢?對比一下。怎麼樣對比呢?想想這個地球上,現在受生計困難最大的不是我們台灣,其他的歐美、非洲,乃至於澳洲,都比我們亞洲嚴重,亞洲當中我們台灣也不是嚴重的。我們畢竟受這個經濟不景氣衝擊的痛苦,我們佛弟子應該祈禱求佛菩薩加持,讓他們轉變這種情況。

我們應該怎麼樣做?文殊菩薩教授我們善用其心。因為這一個災難性的都是眾生心造的,由於他心發之他於身口,心裡頭貪瞋癡發出的身的殺盜淫妄,口裡頭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十惡業遍佈整個地球。不論你到什麼地方去。現在在我們這個法會當中,我感覺我們諸位道友都是善良的,都是發菩薩心的,雖然我們自己沒有身受,看見眾生身受,把眾生的苦當成我們自己身受的一樣。因此我們學習文殊師利菩薩在《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裡頭,教我們轉變這種噁心惡行,要修清淨心、清淨行。教授我們四個字,就包括了淨行品,也可以說包括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

哪四個字呢?善用其心。我們這個心是不停的在起作用,不停的想,不停的在思惟,你要引導它善用,先從自己轉化,而後轉化你的周邊人。同時把你這個力量放諸於四海,讓它產生一定力度。在這個淨行品當中,智首菩薩問了一百一十種,這個其中就包括了咱們現在眾生所受這個厄難,不止經濟了,殺盜淫妄。所有這些個災難之心,我們要想把它免除,應該怎麼樣做才能把這些災難免除?文殊師利菩薩教授善用其心。善用的方法,就讓你在日常生活當中,思想思念當中,時時念念不離開三寶,就是佛法僧,假佛法僧清淨的力量加持,一切社會現象讓它轉變。

所以在佛經上講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心生諸法。我們現在這個會中有兩三千道友,你一個人去轉化十個人,那十個人再去轉化十個人,這個轉變的力量就大了。諸法由心生,諸法由心滅,例如大家說貪這個字,善用其心就是要你不貪;如果不貪的話,現在這個世界所有物資養活這個世界人民還沒問題了。天上的四時風雨雲孕育眾生,地下生長的糧食孕育眾生,中間被些個惡人壟斷,所以不能普遍,這邊沒糧食,那邊囤積的無量糧食。這個餓的問題如何理解呢?有些個災難好像是天災人禍,天災其實是人為的,人不造業,天地災害就沒有,這個地區的人造業很惡劣,天必降災難。

這個道理我們佛弟子完全都懂得的,你造什麼業就有什麼報。我們假使能夠讓人人都善用其心,不造業了,不造惡業,淨是善業,在你這樣用心,天道好還,善心必有善報。可惜現在這個心太少了,要想找嗎?只能在佛弟子當中找。大家不信,你看看你的周圍周邊,看看你住那個市,乃至於大點,擴到你那個省,乃至於擴大到整個的台灣,這善用其心的人多了,都能夠用覺悟之心。上來我稱大家都是菩薩,菩薩是行菩薩道的,把一切幸福佈施給人民,把一切災難菩薩自己承當,說他心量大,又稱為大道心眾生。假使我們台灣人都能夠這樣子,以我們兩千多萬人口轉變世界上幾十億人口,人人都向善,世界災難沒有了。

可惜這個問題做不到,為什麼?我們連我們本身的自心自身的台灣的這個國土,這里人民我們都不能使他人人向善,我們又怎能夠轉變世界呢?同時我們每位道友想,在你的六親眷屬,你所認識的人,你所有接觸人,你都讓他們行十善業,能做得到嗎?我們盡量的從我們的周邊人做起,都使他們善用其心,把我們這個心用在盡是利益別人的身上,這叫行菩薩道,使我們這個心經常想的是別人的幸福。在我們經典裡這樣教授很多了,我們這些佛弟子都懂得了,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幸福,這個話我想我們每位佛道友都會說的。

但是這不是一句話,要付諸實施,付諸實施要做實在的事情。有的道友或是想我能做得到嗎?讓你整個的把這世界都化了是做不到的,你可以從周圍一點點做,它能普遍的影響所及。例如我們丟個石頭到海里頭,那個水紋一波一波一波往外轉,愈轉愈遠,愈轉愈大,就這個含義影響所及。你把你的心能夠經常這樣想,這就叫善用其心,就叫菩薩道。乃至於從你自己善用其心,直至成佛。

善用其心要詳細解釋,包括四無量慈悲喜舍,再擴大要佈施、持戒、忍辱、禪定、智慧,這個六度萬行你行起來都是你的心,心生萬法。如果我們現在會中這兩三千人沒得貪瞋癡了,我們一個人影響一二十個人,不要要求太多了,我們這二千人影響多少萬人,我們是輾轉相續向外散,都用這種心影響其他的人,那愈影響愈大。

這個心的力量再發之於身口,身的殺、盜、淫,口裡的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加個不字,不妄言、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不起貪瞋癡念,不做殺盜淫的事,這叫十善。如果影響所及,我們台灣所有的道友,都能這樣子影響台灣兩千多萬,兩千多萬就影響大陸十三億,十三億再擴大一點,可以遍全世界了。全世界人口很少的,在我們佛經上講無量億,這還是少數的。這種用心就叫善用其心,這是一種,以各種的方式應用,就是這十善業。

十善業是行菩薩道的根本,十善業行菩薩道,你以這個無量的大悲心行使,無量的大慈心行使,無量的大喜,無量的大舍,總結起來就是善用其心。行菩薩道的道友們,不是讓我們自己坐在經堂裡頭念上幾部經,在經堂裡打幾次坐,我在那修觀想入入禪定,菩薩不是這樣子的。菩薩是時時念念以一切眾生為根本,行菩薩道,沒有自己,念念不離開眾生。我們諸位道友在家在你佛堂念經時候,你的觀想力能夠觀想我周邊的人,乃至觀想我所居住這個村鎮縣,乃至擴大到一個省,看你心力能達到好大,你能用到好大把你心擴散到好大,你把你那個心力擴散到全世界,那這個世界影響到無邊無量的世界。信嗎?有事實。

為什麼大家都念《阿彌陀經》,都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離我們這個世界好遠,中間隔著娑婆世界,到極樂世界中間隔著無量世界,每個世界都有無量眾生,那極樂世界都影響到我們。從這個意義上講,只要我們諸位道友發心,心真,你發願是懇切的,心真願切就會變成事實。

因為我們的心有很多的惑,對於甚深的道理你還不能信得進去。我曾問過很多道友,我說:你是未來的佛。他瞪眼睛反對我,他說我胡說,他說我挖苦他。我明明讚歎他,真心是這樣子事情。乃至於我們講《占察善惡業報經》,人家認為《占察善惡業報經》是小乘。現在我們講到地藏王菩薩的《占察善惡業報經》下半部,大家聽聽,那叫心地法門。就是你的心你能善用,善用就是會用,你把用的大一點、擴散一點,時時念念的想到眾生得安樂,沒有想到自己。

什麼叫菩薩?大道心眾生。當你善用其心,把這個心這樣用的時候,你會得到神通。我想我們諸位道友都想得神通,什麼叫神呢?就是心,自然的心。我們每位道友具足的心,那心量大得很,可惜沒用上,把它都迷掉了。神就是心,通就是性。神名天心,就是你原來本具的自然的心。通名慧性,通就是自然的心生長無量智慧,慧能解決一切,就叫神通。就是你本具的真心慧性,這叫心性,心性就是神通。

因為我們現在修行不夠力量,不夠那麼大,你就加力的修,說我想救度這個世界六七十億人口,讓他們都得到快樂。你天天念經,坐那參禪,你都這樣想,你想的是他人,一切眾生。這種意義都是華嚴意義,不是自己想得一個什麼定,想得個什麼慧,想成就個什麼,不是的。是什麼呢?讓一切眾生都得到成就,沒有自己。所以菩薩的大道心就是這樣子,這是最高境界了。我們從現在開始起,就是你善用其心。

咱們再說局限一點,當你做什麼事,你把這個事情做好,完了把這個事情做好的功德,自己不貪戀、不執著,迴向給眾生,讓他們得幸福。當然讓我們這個心一下子給全人類全眾生類還達不到,先從你周圍的六親眷屬起,當他們遇著災難了,你發願願意替他代受。你沒這個力量,那你念《地藏經》,讓《地藏經》加被你這個力量;或者念普賢菩薩,讓普賢菩薩加被你這個力量;念普門品,隨便你念哪部經,但是得念的真。我說念的真,大家可能有疑惑,不是照那個文字上念一念,你得加意,口裡念,心裡要想。不要念望天的經,天天都念熟了,天天念得會背了,心不在焉,這邊還做別的事,心裡想別的,口裡還在念經,這個效果不大。

當你不論念哪一部經的時候,你心裡被經所化。我說這個善用其心,就是你的心跟你所念的經,念觀世音普門品跟觀世音菩薩心一樣的,念《地藏經》跟地藏菩薩心一樣。當你念的真正的心入進去了,你會在夢中現一切境界相,但是不能對人家說;只能自知,不能對人家講。不論你求哪一部經得到加持了,不能向外宣傳,這不是宣傳品,是讓你自受。

因為你不知道對方的力量,也不知道對方的善業善根,恐怕說出去影響人家不信,或者人家還說你妖言惑眾,你頂好在你內心裡醞釀使它擴散擴大。當你念一部經念到時間很久了,你真心念心跟經成為一體,效果產生了,你自己沒求了生死,你生死自然了了;你沒求免災害,此災害自然免掉了。

善用其心達到深處,現在我們大家試用一下。怎麼試用呢?把你的心跟你的身體把它兩個分開,心不是身體,身體也不是心。這個觀念我們非常嚴重,把身跟心合成一個就是凡夫了,如果你能把你的心跟你的肉體分開,你漸入聖境。初用時候一年兩年效果不大,你用上十年八年,用上三十年五十年,效果就產生了。如《楞嚴經》上說「有覺覺痛,無痛痛覺」,就告訴我們你有個知覺,感覺哪不舒服、受傷了要痛,但是那個痛痛不到你那個知上,痛不到那個覺上,覺得痛是肉體,那個覺不痛的。如果每位道友你把這個功夫多用一用,當你病苦也好,哪個肢節發生問題也好,最初當然效果不大,等你功夫用久了,效果產生了,痛的不是你,不是你的心,是肉體,你能覺得痛的這個覺不痛。如果你把心用到這個樣子,真正達到善用其心。試試能做到不?

我們經常在社會上聽到精神變物質,物質也能夠變精神,但是一般的通用的是這樣講的,物質跟精神我們看來沒關係。我有個親戚他搞貿易,在一次運到法國的物資一船貨,他那心全都注住這船貨上了,那是他全部的財產。那這個貨物跟他心沒關係,跟他身體也沒關係。這個貨物往中國運的時候,突然間這隻船沉了,所有貨物全部完了。他才四十多歲,不是很老的了,當這個電報一打給他,他一拿著電報,一看完電報,別人看他怎麼不動,一看,他死了,什麼病沒有。類似這類事情,在歷史上很多,這就不會善用其心的了,把心跟物質連在一起。我們這個身體是物質的,心不是物質,人死了肉體消滅了,精神(心)並沒有死,它要轉世了,要看它的善業重、惡業重,看它轉到什麼,那不一樣了。這就是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它會相互變的,那你善用其心。

我說這個主要題目善用其心,就說我們平常修行時候,你不論用哪一法門,你用功力的時候,你應當學會善用其心。文殊師利菩薩用這四個字教授我們,如何使我們所行都是清淨的?就是淨行品,淨行品是由心來的,你善用其心,把你的淨行全部變成清淨,你口裡所說的清淨的,身體所行的清淨的,心裡所想的清淨的。從這個清淨的淨行品,你再進一步修梵行品。《華嚴經》是有次第的,那個次第非常嚴謹,如果你淨行品沒有,想越位去修梵行品,越位了,你得不到,這跟其他的教義有所區別的。但是你得到一個,一門入了,一即一切,一成一切成,如果善用其心你會用了,你就成佛了。佛的心是如何,你可以照著教義上去判斷,是覺的,無有不知的,無有不曉的,無有災難不能免除的。但是得有緣,佛說無緣難度,沒有緣的濟不上。

根據這個道理,我們每位道友要想跟諸佛菩薩結緣的話,你得先皈依三寶,這是一個根本。你沒受三皈,你自己看佛經,怎麼樣學,學得也很好,你不算佛門弟子。佛門弟子最起碼的最開始的,你得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般的用事相三寶,就是我們看見的佛像、經書、僧人,這叫世間的三寶。但是你觀想的時候,可不是世間三寶,離開世間三寶;乃至從你次第行信當中到你究竟,三寶是一體的了,一切眾生皆是佛,一切法都是心,佛跟法和合就是僧寶,這一心三寶。咱們所有傳的三寶叫事相三寶,這個不同的。從你世間三寶入到一心三寶,入到清淨三寶,三寶就是一心。

一會兒我們有些個道友要受三皈,受三皈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完了你學善用其心,把你的心用到跟佛一樣就是佛寶,你的心跟佛所說的教法一樣就是法寶,心即是法,法即是心,一切法即是心,心跟法和合是寄託在僧人身上就是僧寶;還有你自己自性本來具足三寶,你的本體的體性就是佛寶,你所有的知識運用就是法寶,你身體的形相就是僧寶。但是我們受的是依他受、依師而傳,受的事相三寶,根據佛像,根據你受三皈的戒,皈依佛;皈依法的戒本,皈依本就是法寶;師父傳就是僧寶。依著事體的三寶,你能夠善用其心,把它變為的自體三寶,三寶即是自身,自身即具足三寶,這個就比較著深入一點。

但是皈依的,你每天在行的時候,不論你念任何經起頭開始,都是要皈依三寶,就說明了我們皈依三寶不是一次兩次,無量次,時時念念皈依三寶。這個是不計著功德相,不計著利益相,又把你自己所受的所得到的把它佈施出來,佈施給誰呢?佈施沒有受三皈的那一類眾生,你讓他們都能得到三寶的加持,都能夠皈依三寶。這就是善用其心,這又是一種善用其心的作法。善用其心的方法包括無量無邊,看你怎麼想。

我經常問我們做貿易弟子,我說:你假三寶加持,你做貿易一定有收穫,得到利益。得到了,做什麼?正確的答覆,我得到了做什麼?第一個念頭供養三寶。大的供養沒有,起碼你要燒上幾支香、磕上幾個頭,或者初一、十五你吃飯的時候,想到佛菩薩,先供養佛,而後再自己用,這就叫善用其心。這個善用其心的範圍非常廣闊,你的一舉一念你都把它用到,得到龍天擁護、三寶加持,你自然吉祥。

每逢哪個地區有災難,或者有災害戰爭,那個地區有我的道友,有我皈依弟子,我一定打電話問問他,我說:我們這三寶弟子受害的多不多,你去考察一下。他後來答覆我,三寶弟子沒有。為什麼我要去了解這些個?我也想證明一下三寶加持力究竟有多大。但是這個是雙方的,不是單方的,天宇雖寬不潤無根之草,沒有根的他加持不到它。

這個地方惡人很多,惡業很重,那個地方就降雨量很少,這是事實,可以去調查研究的。現在這個社會上的災難頻繁,不論哪個國家都出現有異常,異常者就跟平常不一樣,就叫災難。有的地方根本沒有佛弟子,沒有三寶,這個我們道友都能理解,在全球跑的道友不少,全球各地災難頻繁的地區,三寶弟子受害的比較少。但是你受了三寶皈依之後,要真正的去做去行,那個加持力就不是你平安的問題,是你成道的問題了。

所以善用其心這句話要分別開來分析太多了,任何事物都包括你是不是善用其心,你怎麼用的心。我再重覆一下,最大的善用其心是什麼?你怎麼樣用才算善用其心?你想到的盡是別人的幸福,你的心念就讓一切眾生怎麼樣幸福,這個地方很窮苦,很貧乏,災難很多,我怎麼樣讓這一切眾生都能幸福,沒得災難,就沒想到自己,這樣才真正叫善用其心。我問問在座的佛弟子,我們在座都是佛弟子,都應當想到一切眾生的痛苦,不要為自己求安樂,你念經也好,無論你幹什麼事情都好,想到一切眾生的痛苦,想到眾生的災難,這個樣子就是善用其心。今天供養大家的,貢獻給大家的,就是希望我們諸位道友都能夠善用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