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隨心轉」要如何轉

我們再看第二個,第二個很重要了——「相隨心轉」。那麼相由心生,指的是我們接觸的第一個剎那,是不可改變的,是業力。第二個相狀呢,就是這個心指的是第六意識的你的分別、你的思惟、你的憶念。我們來看我們的心靈的力量是怎麼去主導這個相狀的?我們看這個偈頌:

名事互為客,其性應尋思,

於二亦當推,唯量及唯假。

好,那麼這個地方,提出了生命當中的兩種因緣:第一個名。「名」這個是第六意識的名言,就是你的思想分別,就是來自於心靈的力量,第六意識心靈的力量;這個「事」指的事,第八識的業力所變現的相狀。那麼心力跟業力,它是互為因緣。

因為你心力會影響你的業力,業力也會牽動你的心力,你在一個不同的相狀,你也很容易受到影響。那麼這當中的心力跟業力之間的關係,值得我們好好的去思惟:到底你是要用心力來主導業力?還是你要用業力來主導心力?這兩種,值得我們去思考。

那麼「於二亦當推,唯量及唯假」 就是在業力跟心力這兩個當中,「唯量」:你產生不同的分別,它就會變現出不同的假相。這個「量」指的是第六意識的心量:你是產生一個如理的思惟,跟不如理思惟,它會產生不同的相狀。

人生有兩種相狀,有一種相狀是不可改變;有一種相狀,你可以改變。業力所變現的相狀,就是客觀的環境,不能改變,今生不能改變;但是主觀的因緣,今天有人障礙你,你是怎麼想的?你認為他是惡因緣,那他果然扮演惡因緣;你認為他是善知識 他是來激發你的,欸,他果然扮演善知識的角色,他對你是幫助的。

所以我們不能主導生命的相狀,但是你有辦法解讀,就是你的名言分別很重要。就是說這個相狀出現了,那麼它對你代表是一個什麼樣的意向,它對你代表是一個什麼概念,這個你是可以決定的。

你認為它是來傷害你的,那麼它果然是來傷害你;你認為它是來幫助你的,它就是在幫助你。我們有解讀人生的權力,因為你有主觀的第六意識的力量。你可以主導這個相狀,讓它往道上會、往淨土法門會。

也就是說逆境本來是要傷害你的,但是你如果好好的去思考,它會變成菩提道的助緣,這叫做「順逆皆方便」。你如果不會操作,順境、逆境對你都是傷害,順境讓你放逸,逆境讓你挫折。所以說有些東西不能改變,有些東西,你應該主導,你自己可以主導的。就是來自於第八識的業力不能改變,來自第六意識的分別,這一塊你不要放棄,這是你的權力。

那麼我們看總結。也就是說我們今天面對於兩種的因緣:第一個第八識的業力,跟第六意識的心力,我們應該怎麼辦呢?你要善用第六意識的心力。我們看善用其心,這地方有二:第一個我們先了解一心二門;第二個轉凡成聖。

首先我們要知道:我們第六意識的心是關鍵!人生會讓我們墮落,人生也可以讓我們增上。諸位,當你學大乘佛法的時候,你最好保持雙向思考——「不二法門」。凡夫把娑婆世界講得太美好,想像太美好,錯覺;二乘人對人生是全盤否定,悲觀主義者,也不對。

其實人生沒有好、也沒有壞。你說生命現象——人生,你得了一個人的果報,你說今生對你來說是好還是不好?很難講!如果你好好利用,它可能是你一個往生的跳板;如果你不好好利用,你今生會造很大的罪業。

我們一念心那,永遠是兩種門,它隨時打開:一個是通往地獄之門;一個是通往淨土之門。

《唯識學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