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念相續,才能構成業力

我們內心的一種造作的功能,佛陀說就像一個暴流,就是一個從高山上,流下一種快速的水流。

這個水流的性質有兩個:第一個波浪相續;一個波浪接一個波浪,它中間是沒有中斷的;第二個它前面的波浪跟後面的波浪,不會互相的超越。所以,當我們在造一個業的時候,一直造業,那個心是念念相續的,才能構成業力。我們造業的時候如果中間懺悔,那麼這個業就沒有成就。就是你在做的過程當中,方便時、根本時,在整個過程當中只要你懺悔,然後改過,那這個業就不能成就了。如果業一定要相續也很堅定,那麼這個果報就很堅定。

唯識學講一個業的成就要有三個條件:第一個「意樂」,你要有這種動機,你看你開車來寺廟,你壓死了幾隻螞蟻,這個算不算罪業?這根本不是業,這個不能講罪業,因為它裡面沒有動機,也沒有意樂,這頂多也是無記業而已,不能講殺業,殺業的成就要有殺心的,要有意樂的。

第一個你要有意樂;第二個你要有「加行」,你要有方法,你要採取行動。第三個究竟對方死亡。所以這個業它要像水流一樣,一個接一個,要有相續力有堅定力,要有意樂有加行,究竟才構成一個業,行陰當知亦復如是。

蕅益大師提出兩個問題:一造業是誰?二懺悔是誰?說:誒!造業是我,我在造業,也是我在懺悔!不對!造業的就是你那個內心當中,那個念念相續的念頭,行陰就是那種造作,是行陰來造作。現在你的懺悔,也是靠行陰緣三寶的境界來懺悔。

所以我們真正的造業是行陰來造業的。當然這個行陰我們作不了主的,從修證的角度,它是受著想陰的主導,還是在你的想像,你是正確的思考,或者邪惡的思考,就引導這個行陰去造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