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業

佛陀說:「惡業未成熟,惡者以為樂。惡業成熟時,惡者方見惡。」

這首偈頌是說:那行惡者因過去世積累的善業而過著富裕的生活。由於過去的福報超越現在的業力(造作的力量),他過著快樂的一生。這看來似乎不公道,但卻是人間常見的。一旦惡業成熟,他才會嘗到惡的苦果。

隨感:不要羨慕別人,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幸福不是活給他人看的,實實在在內心的清淨才是快樂!

善業

佛陀說:「善業未成熟,善人以為苦。善業成熟時,善人始見善。」

這首偈頌是說:那賢德者由於過去累積的惡業超越現在的善業,因此過著貧困、無助、痛苦、災禍的日子。這看起來也是一種不公平的現象。當他的善業成熟時,他才會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善的果報。那行惡者享受榮華富貴,那賢德者遭遇苦難與不幸,正提供了輪迴信仰與業報的強有力的證據。

隨感:識得佛心頭頭道,得知覺路處處通。知因識果勤精進,妙理體悟貴躬行。

因果

明白了因果的道理,用智慧觀照就不會怨天尤人、憤憤不平。在遇到困境違緣的時候,就能從自身反省,生慚愧心檢討自己:如是因如是果,我不承受讓誰承受?應當做到的是: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我明白了因果的道理,但我絕不消極,學會歡喜承受,並且積極努力向上創造進取!讓未生的善趕快生起,讓已生的善保持繼續;讓未生的惡不令生起,讓已生的惡速速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