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看不破呢?一切都有啊

「心無罣礙」,就是得到的。「罣礙」就是苦果,假如有罣礙了就要受苦。「掛」的意思,就像我們用網魚或網鳥的罩子,把魚或鳥罩到了,飛不出去了。我們被什麼罩到了?被煩惱罩到了,被無明煩惱、貪、瞋、癡、慢、疑,被這些東西給罩到了,就會起煩惱障。罩到了,不知道諸法的空義,不知道空義就「有」了,有了就到處都牽掛得到,所以你走不了啊!

咱們經常說「放不下」,為什麼放不下呢?看不破呀!為什麼看不破呢?一切都有啊!七情六慾都掛住你了,這是開闊地說,你就出不去,永遠在這網裡頭。什麼網呢?六道輪迴,輾轉生死,永遠不停的,這就是掛。「礙」就是障礙。什麼障礙呢?知道的愈多障礙愈大,愈是聰明人愈放不下,什麼都懂就是不懂,不是真正的懂。

「掛」就是我執,因為有我,什麼都要插一腳,什麼都是我的,就被煩惱所障住了。「礙」是法執,是所知障,所知障就是障涅槃的,有所知就是前頭說的有智,「智」就是所知。這幾十年來,我經常這樣講:「所知不是障,是因為知道得不究竟,不知道才障,障住了你所應該知道的。」因為無明淤塞,我們過去做了些什麼,我們不知道了、糊塗了,這是有障,障住了你應該知道的,這個障就是「礙」,就叫法執。

因為我執、法執,「我」放不下,對一切境上更放不下。「我」是在對一切世間的相上說,都是因為跟我有關係。想求得、看不破、放不下,因為一切世間相都是有的、都是真的,所以打你,你才痛,病苦你也感到痛,要是有失落感了,就心痛或是身痛。主要就是你掛住了,因為不能空,不知道一切法、一切境界也是空的,都是緣起沒有自性,也就是知道得不究竟,所以成為你的障礙了。

法執呢?就是對一切法,承認「法」是有的,雖然證得我空,我沒有,法是有的。也因為法是實有的,所以諸法皆空。乃至於說六波羅蜜法也是空的,不是實的,只是一個方便善巧,做一個筏喻而修行的過程,只能這樣子說。因此就罣礙了,無智就沒有罣礙了,心無罣礙了。

知就是障礙,因為你知道得不徹底,要是佛的大圓鏡智就徹底了,就沒有障礙了。因為在你的過程當中,你這個智不是真智。所以心無罣礙,無有得故。若沒有罣礙了,就沒有苦,苦就斷了。

(夢參老和尚:般若波羅蜜多心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