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安逸發不起厭離心,念佛不懇切,該怎麼辦

問:弟子按照印光大師說的耳聽心念的方法來念佛,但是我不太清楚「真為生死」是一種什麼心態?真信切願需要達到什麼程度?弟子已經把往生西方作為目標,只是現世生活安逸,總是發不起來厭離心,感覺自己念佛不太懇切,但是我不太清楚怎樣的發心是懇切的,學習《文鈔》覺得句句說得都有道理,但是做起來好像障礙重重。我不知道怎麼辦?請法師慈悲開示!

宏海法師答:這個問題反映的就是精進不夠,願力不足,沒有踐行徹悟禪師所說念佛修行的十六字綱領——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徹悟禪師說,「若真為生死心不發,一切開示皆為戲論。」我們當下淨土行人的很多問題都出在這裡,就是我們根本不想了生死,這是根本的問題。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就要從觀照自己的發心做起。

第一,無始以來造業至今,當生慚愧心。你生生世世造業,到這輩子還是這個樣子,一點進步都沒有,連一點慚愧都沒有,那你就沒救了。

第二,得聞此法門,當生欣慶心。在這個時代因緣下,大家都在熱火朝天埋頭造業,結伴輪迴,你居然還能得聞淨土法門,這真的不知過去生積了多大的福報,實在是萬幸啊。

第三,無始業障,此法難遭難遇,當生悲痛心。我們生生世世也講淨土,接觸淨土,就是因為業障把信願給障住了,所以沒有把握住,沒有往生淨土。我們在這一世用心去體驗,就能夠感受到這種業力的障礙,讓我們很難與佛相應。真的是難遭難遇,令人悲從中來。

第四,佛如此慈悲,當生感激心。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包括我們現前的每一尊佛像,只要出現在我們因緣中,讓我們肉眼得見,實際上都是佛在作用,都是佛在成就。所以說當生感激心。

這四種心如果你一點兒感覺都沒有,那你真的不是法器,也就是你這輩子不是修行的料。你生生世世發的願、起的行,造的業,只能導向輪迴。

說一千道一萬,怎麼辦呢?還是要從聞思修上入手,每天聽一點法,盡量把它融化到自己的心地裡邊,然後一點一點地去踐行,攻破自己的習氣障礙,讓自己的道心一點一點地滋長起來,憶佛念佛,讓佛念一點一點置換掉我們的顛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