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名號我們要念呢,要有一些前提:第一是信願,第二要一門深入。其實一門深入與信願正好是成正比例的,他信得深才能夠念得切啊!才不受其他的法門所動搖呀!往往信心不夠的時候,容易被人動搖。人大多有一種喜新厭舊、這山望到那山高的心理特點,如果信心的根沒有紮下去,信的力量沒有生起來,就很容易被其他異解、異行的法門所動搖呀!所以有鑒於此,徹悟大師曾經這樣表達:一個人堅定地相信這個念佛法門呀!忽然在他念佛的時候,有一天,達摩祖師現前了呀,告訴這個念佛人,說我有直指人心的,見性成佛的深妙之禪呀!你只要把念佛放下來,我就傳給你這個深妙之禪呀!馬上成佛,見性成佛呀!這時候該怎麼辦呢?這時候一個真信念佛法門的人,要向達摩祖師頂禮呀!雖然祖師有深妙之禪,但我原來已經聽聞釋迦本師的教誨,發誓要念佛求生淨土,我不敢違背自己的誓願呀!這第一關透過了呀!又在念佛過程當中,忽然,釋迦牟尼佛現前了,跟這個念佛人說:哎呀,我原來講的念佛法門,只是一個善巧方便,現在我有更好的法門呀!讓你得到更殊勝的利益,你可以放下來,我傳授另外一個法門給你,這時候該怎麼辦?這時候,一個真信念佛法門人,向釋迦牟尼佛頂禮,說雖然佛有更好的法門,然而我原來已經聽聞您老人家傳授給我的法門,已經發誓要念佛求往生,我不敢更改我原來的發誓。那麼,一個念佛人,雖然祖師現前,甚至佛現前,勸他改變念佛的信仰,念佛的行持,他都不動搖,這才有點決定信相。他有決定的信心呀!那麼在世間當中,雖然有種種的不順,種種的困境現前,哪怕所受的痛苦,就像那個熾熱的火輪在頭頂上旋轉,那是最痛苦的!頭頂上敏銳的神經組元很多,感受這種熾熱的極大痛苦,但是你都不改變自己念佛的決心呀!這是一種。

另外一種,雖然你生活很富庶,很順利,你甚至能享受到轉輪聖王微妙的五欲,在這樣的狀態當中,你也不迷失自己,不放棄念佛法門。世間上的順逆境界都不動轉,這才有點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求生淨土的樣子。我們不要哎呀念念佛,我們前幾天的問答,你看我念佛念得生活也不順了,越念越灰心了,就不想念了。甚至忽然之間這個時間賺了很多錢,我現在就很快樂,就是極樂國,也不想去了。所以這些都是見地透不過去,信心沒有堅固,我們就在這裡左右搖擺。這一搖擺,甚至就是一般的氣功呀,一般的其他法門一來,都跟他跑了。我們大陸就有這個現象,一下子修禪定,一下子修某個開悟的法門,一下子修某個氣功,他佛號又不念了,這個信心是很微淺呀!就由於,我們對這個名號的功德,太缺乏了解!所以信心建立之後,我們一定要一門深入,這個一門深入很重要啊!

人做事一定專心致志呀!有一天,孔子帶著幾個學生,周遊列國,在一個森林裡面,看到一位駝背的老人,駝背老人他用一個竹竿粘那個蟬,就是「知了」,他一伸手臂,就粘捕一個蟬來,好像撿袋子裡的東西一樣。當時,孔子和幾個學生就覺得這很神妙啊,為什麼他能達到這個水平呢?就問這位駝背的老人,是用什麼樣的訓練方法,達到這個效果的。這個老人就說,我有我的辦法呀。我開始為了訓練抓這個知了,練習在我的竿子上,累起兩個丸子,它不掉下來啊,如果能這樣做的話,失手的情況已經很少了。然後,他練習累起三個丸子在竿頭上,而不掉下來的話,那麼失手的情況十次不會超過一次了。當他累起五個丸子而不墜落,手臂非常平衡,眼睛非常專注,就會像在地面上拾取一樣容易。那麼,在抓的過程當中,雖天地之廣,萬物之多,但在這個老人的眼裡,只是這個知了的蟬翼,即蟬的翅膀,就是他的整個世界,他就能達到這個水平,就像撿東西一樣的撿過來。所以孔子非常感慨,這就是其神凝啊,精神凝聚在一個地方,用志不分,才能得到這個效果。

無論是做世間的事業,還是出世間的道業,一定要用志不分,一心一意,全神貫注!精力不能分散得太多啊!我們在這世間也看到,如果是一個天生的瞎子,他眼睛瞎了,他的聽力就很敏銳啊!如果他的耳朵聾了,那麼他的眼睛就很犀銳,可以明察秋毫呀!那個戰國時期的大音樂家師曠,為了使自己辯識音樂的能力上去,他就故意把自己的眼睛熏瞎了,一熏瞎了,他的耳根功能馬上就上去,他就能夠聽到那個國家的音樂,就了知國家的興衰,聽到一個人講話,就知道他的命運呀!所以《陰符經》講絕利一源,就是把所有分散我們注意力的東西,把他杜絕,集中在一點上,他就用師十倍,所產生的效果跟你分散的狀態相比,就提高了十倍。如果三反晝夜,你精益求精,就專注在一點,精益求精,那是用師萬倍!那是幾何級的增長,就是比你分散的狀態,提高到一萬倍的效果。

這些道理上是相通的,我們念佛也就是要絕利一源,念茲在茲,全力以赴!要在這個名號當中不斷地反覆,不斷反覆。因為這個名號開始對我們很生疏呀,我們熟悉的都是五欲六塵,那些不需要我們作意,它就來了,在我們的頭腦當中,是這種來來往往,而這個佛號如果我們不很作意的話,提都提不起來。所以一天到晚這麼生疏,就在這個佛號當中,感受不到這個佛號的功德,這個無盡的寶藏,你一點法財,一點法喜都開顯不起來。開啟不起來,念了十年八載,越來越沒有味道,覺得這個法門不行,他不知道是自己不行。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念佛人學了若干年,由於這個信心提不上來,知見透不過去,功夫不能得力,他就念得實在是太無聊了,太無奈了,太枯燥了,太沒有利益了,就很容易退轉。

絕利一源,一門深入,開始一定要從數量下手。這個,善導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這些祖師都是奉行計數念佛呀!蕅益大師告訴我們是若三萬、若五萬、若十萬,那三萬是作為一個底線呀!現在我們眾生,生活在這種非常緊張、忙碌、快節奏的社會當中,我們就算降低條件,降低到至少不能少於一萬,如果你說你是個念佛行人,一天一萬聲佛號都念不到話,你絕對在這個佛號當中得不到法喜。所以我們現在東林寺為什麼在舉行一個月一次,十天百萬聲佛號的持念,就是首先你要經過這樣的功夫,讓你在名號當中獲得消息,獲得信心,得到喜悅。你閉關十天,我們給你送飯過去,一個人一個寮房,一天十萬聲佛號,必須完成,不完成你不能睡覺呀。我們在第一次念百萬佛號的時候,有一個信眾,說我念不完怎麼辦呀?我說你念不完就上吊呀,當時我這樣回答心裡還忐忑不安,如果他真的上吊了,到時候還會追究我的法律責任呀!但是這句話對他產生了正面作用。這個居士還真是把這個褲腰帶解下來放在桌子上,我念不完就上吊。他一旦發起這個心,那一定能念完嘛,所以他一百萬念下來,非常歡喜啊!所以要動真格呀,你看我們昨天晚上,淨宗學會的一位居士,他這兩天發起了信心,昨天晚上就開始幹了,自己去念一百萬去了。他說他不能等,再等兩三天,說不準又退心了,好不容易發了心,馬上趁熱打鐵,關起門來,先念一百萬再說,這很好。是否有信心和願力就體現在你的行為當中,你說你很有信心,你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而一天到晚看不到你念幾句佛號,而且還美其名曰:我能夠不念自念呀,我能想起就念呀,你們一天到晚還計數念佛是著相呀,是執著。他自己不幹,他還貶低別人,這種情況是非常不可以的,一定要真修實幹呀!持名呀!總之,在這個修行方法當中呀,首先是一門深入。

然後在念佛的過程當中呀!須反念念自性,性成無上道呀!觀世音菩薩,從耳根圓通開始,原來的聞性,都聞外面的音聲,現在要旋轉原來顛倒的聞機,聞自己能聞之性。能聞之性就是不生不滅的自性,這個不生不滅的自性就能成不生不滅的佛果,所以我們要旋轉呀!念佛法門就可以融攝這個耳根圓通,含攝根大圓通。聞自己念佛的聲音,不要聞外面的聲音,所以叫念清楚、聽清楚。但是念清楚、聽清楚這個心還會跑,所以還要加上記數清楚呀!我們在自己和他人的很多修行實踐當中,也都感覺到印光大師提供這個十念記數法很好!有時候我們在念佛堂念著念著,真的,如果你腳步很隨便,這個聲音又很輕泛地過去,很浮滑地過去,就很容易打妄想,一打妄想,這個心就攝不過來,就會覺得,念得很無奈呀,所以一定要攝心!怎麼攝心?就是給第六意識派一個任務,你不派任務它就東想西想,是不是啊?在念佛的時候,又想著家裡怎麼樣呀,我的工作怎麼樣呀,他怎麼對不起我呀……,這些雜念都會浮過來,包括原來做過的事再琢磨它,我做得對不對呀?那句話妥當不妥當呀?而且在念佛的時候,你想這些東西,還想得比平時不念佛的時候更清楚,更明白,跟著念頭跑,這個妄念一定要擋住呀!這句佛號一定要如香象過河,要截得住這是個意識流,截住它!如果截不住,有時候就是十天百萬佛號閉關呀,那也是很痛苦的事情,他一到面對自己的時候,這種所有的妄念就都起來了,原來記不清楚的,在那個非常陰暗角落的事情,都給他翻起來了,原來好像很見不得人的事情,它也很明白地呈現在自己面前了呀!特別那些很粗重的煩惱,這些一過來,自己就容易控制不了,控制不了就很麻煩,控制不了他在那個關房裡面就待不住了,恨不得把那個門一拳打碎,從那裡跑出來。他受不了的,所以一定要這念頭控制得住才比較自在!原來我們在一個寺院,有個比丘師父在那裡啊,最後他好不容易十天出來了,到我這來交流。我問他這次念得怎麼樣,他說,哎呀!別提了,我在第六天痛苦死了啊!我真想出來了,出來吧,怕人家嘲笑我,我就在裡面煎熬了四天才出來了。他的主要原因就是這個念頭擋不住了,就是跟著這個妄念走。所以我們一定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把這個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一定在這句名號當中攝住它們啊!使這句名號像很深沉地過去啊,截住這個妄念流!這個淨念相繼不間斷,不夾雜,他才是越念越輕鬆啊!越念越愉快啊!在你淨念相繼的過程當中,連時間的觀念都會改變,似乎很漫長的十天在你感覺當中它很快就過去了,甚至有時就覺得,怎麼這麼快就要出關呢?他不想出來,他念得很愉快啊!我們這幾次參與的居士交流,有居士說一天念二十個小時啊!念念阿彌陀佛,念念阿彌陀佛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很快,攝心!那麼如果這樣去念的話,這句佛號就會在我們的身心產生作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