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萬事如意,只求萬事如法

奉勸各位,在社會裡邊,不要熱衷名利。名利好比過眼雲煙,沒有實在的。萬般皆是假,唯有往生真。永遠記住:諸惡莫作,不可造惡業。如果造惡業,就給後世果報留下因緣,生生死死無有出期。

記得小時候,我喜歡到海邊去看海浪。喜歡看哪一個浪起得高,起得愈高,它仆下來的時候,僕得就愈遠。喜歡拿小石子,記著哪個浪僕到什麼地方,看哪個浪僕得遠。一個浪接一個浪,前仆後繼。看著看不完的,有時候甚至把回家的時間忘記了。

長大以後,進入社會,原來海潮、人潮皆一般,名利場中也是如此。誰飛得愈高,跌得愈重。也是一波趕一波。偏偏有些人前仆後繼。

他和我看海浪,有不同的一點點就是了。他光看見飛得高,沒看見跌得重;海浪呢,看得高,看得遠。偏偏世人迷惑,光看見飛得高,沒看見跌得重。所以名利場中也是前仆後繼。

這使我想起來,燕太子丹送荊軻的一首詞。不管前仆後繼怎麼樣,高低千差萬別,總是一個結果。就像燕太子丹所說的一樣,「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唉呀!原來都是這樣。

所以奉勸大家,不要熱衷名利,不造一切惡業,不給後世留因緣。謹慎小心地了此一生,好去見阿彌陀佛。所以,一切惡業不可造。

惡業有多少呢?無量無邊。可是總括起來說,不外是十種——殺、盜、淫、妄語、惡口、綺語、兩舌、貪、嗔、癡,稱為十惡業道。

大家做事的時候,總要檢討:是不是犯貪瞋癡?犯沒犯殺盜淫?犯沒犯妄語惡口綺語兩舌?犯沒犯和這十項惡業有關係的事?

淡於名利,時時刻刻檢討:當做不當做?惡的,不可做;善的,隨緣隨力盡量去做。

所以,時時刻刻檢討自己,當做當不做?千萬不要要求事事如意。不求「萬事如意」只求「萬事如法」。萬事如意是生死流,萬事如法是涅槃流。

所以,謹慎小心,了此一生,莫造惡業,莫為後世業報作因緣,好去見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