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使我們所處的世界變成淨土,需要靠大家的努力。不管外在的環境如何,最重要的是先從個人做起。首先自己不做有損他人的事,才有希望人人都不會做自損損人的事;一個人影響十個人,十個人影響百千個人,才可能使環境裡的每一個人都成為悲智雙運的菩薩。縱使不成為三寶弟子,也希望他們都能相信三世因果的道理;相信因果就不致於殺人、放火、為非作歹、為社會製造不安。因果觀念能使人心悅誠服地改過遷善,心平氣和地接受現在,再接再厲地開創明天。相信因果的人增多,我們的社會就會更光明、更安定、更和諧,人間淨土便開始實現。

有一位警官曾告訴我,在他執行公務時,發生過一件事:幾十個滋事的人拿著木棍要打他,他高聲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些要打他的人一聽到念佛聲,都愣住了,他便趁機跑掉、安全脫困。他說:‘阿彌陀佛真有用!替我解圍、救了命。’又有一次,他在北投大度路取締青少年玩命的飆車,有許多看熱鬧的群眾擋著他的路,並且要掀翻他的警車,這時候他又拿出法寶,大聲唱念:‘阿彌陀佛!讓讓路。阿彌陀佛!請讓一讓。’結果那些本來要攔住他的、打他的人都自動讓開了。

我們如果能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都不忘先念阿彌陀佛,必定可以萬事如意。其實,那正是在提醒我們自己:佛是救苦救難的;念佛的人,應當要心存慈悲,幫助他人、原諒他人、尊重他人,千萬不要得理不饒人地一意孤行。

此外,‘牆倒眾人推’的心理不能有。他已經倒了,或快要倒了,應該留他一條生路,還要推他做什麼?但是這個社會上雪中送炭的人少,錦上添花的人多;井底撈人的人少,落井下石的人多,所以不是淨土,而是濁世或塵世。我們要多做雪中送炭、牆倒扶牆、井底撈人的工作,並且寧為幕後的英雄,不做表面的好人。一般人都只知道指責他人、要求他人,而舍不得檢討自己、付出自己;很多人都希望站在人前,希望得到他人的讚歎,而不喜歡推舉賢者、讚歎好人,這樣的話,淨土就不容易出現。我們要讓他人站到前面去,成就仁人賢者、讚歎好人好事,如果多數人都能如此做,我們這個世界便能漸漸地成為淨土了。

由此可知,建設人間淨土,要從每一個人自己建起,就在平凡和失敗中,奮力向上,一邊建立自己,同時也照顧好自己的家人、影響家人,進一步再推廣到自己的工作環境,以及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讓他們能夠得到佛法的滋潤,體會佛法對於人間無盡的用處,也來認同佛教、修學佛法,讓他們接受佛法‘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觀念,便是推廣人間淨土、建設人間淨土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