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念一個不念佛不發願的人,能生極樂世界嗎

生極樂世界,咱們把它基本的條件掌握住,信心、發願、念佛,這麼三個過程就行了。

一定堅信不疑,念佛要一心誠心地念,決定能往生。但是往生你得信,這三個都叫信心。因為你信得及,你才肯發願,才願意去。你信得及,你才能生得到。

如果先是信,發完願了,做做又懷疑了,始終也沒看見極樂世界是什麼樣子,也沒誰證明;別人證明了,也不相信。總說:「我生極樂世界了,生到極樂世界去了,你也沒有回來啊?」

走的時候那個瑞相好一點,生天的也有。我們中國道家,聞到天響音樂,既然他生天,並沒生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必須得見著菩薩佛像,跟生天的音樂不同。

經常聞到異香,聞到異香就能生極樂世界去了,這個不可靠,消罪業可以。《地藏經》上說聞香、見著什麼光,個人消業可以,但是生極樂世界是不可以。

如果他本人的信心堅定,他必須具足這條件,他發的願要生極樂世界,那他最後可以能證明他生極樂世界。

他自己也不念佛、也不發願,完了最後咱們給他一助念,或者多幾個人給他一念,或者遇到有道德的大德,就把他送去了。這個不可能,這個跟「淨土三經」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