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十二因緣

好,阿彌陀佛,各位大家吉祥。今天呢,想跟大家說說,又一個佛門常見的概念,叫做十二因緣。可能我們在讀誦經典的時候呢,常會見到這個名詞,但是呢,也可能不知所云,到底是什麼意思。有時候你看,這個佛弟子都會去舉行一個放生儀軌,在放生儀軌裡面就會講到說,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這就是講的十二種因緣。因緣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在這裡可以把它理解為,叫做前後關聯的意思,有一個因的種子,那麼有一個緣的助力,那麼就會引發出後面的,再一個新一輪的因緣出現,所以說,所謂的十二因緣呢,其實就是正好講了,人的三世輪迴的步驟,今天把這個給大家做一個介紹。

十二因緣呢,過去世有兩,未來世呢有兩,這輩子呢有八,這就叫前後的三世因果。那麼過去世是指什麼呢?就是前世第一個因緣就是無明,由於我們每個人一念的無明煩惱,當然有的人又會要問了,說那無明從哪裡來呢?這個問題是可以回答的,但是這個問題呢,需要我們有俢證的功夫,明白了以後,這個問題就瞭然了,為什麼呢?要了解無明是怎麼來的,它的難度,打個比喻跟什麼一樣,就是跟我們昨晚上睡著了做夢,但是呢,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滑落到這個睡眠的狀態,什麼時候就滑入到夢境中,今天早上醒來也是絕不可憶,不知道的,但是我們只知道,醒來以後就知道說,哦,原來那是一個夢,不小心夢到裡邊了,這就叫一念無明。

我們現在的人生,就是在這一念的夢中,啟動了一個相續的鏈鎖。所以我們常說過去世的一念無明,會引發什麼呢,叫做行,這是第二因緣。行是什麼,就是行為造作。在佛法裡面叫做造作,造下了一些有意的做出來的事,可以這麼理解吧,通俗的。那麼這個造作呢,就表示你有了具體的行為,由過去世一念無明煩惱,有了這樣的行為,這樣的行為呢,就會導致著我們儲藏了些能量。在轉到後一世的時候,前後投胎轉世的時候呢,一定會去帶著這種烙印。所以說第三個,行會引發什麼呢,識。識是怎麼出現的呢?就是我們人在前一世死了以後,轉世到後一世的時候呢,投胎轉世的那一剎那,把自己的神識,投入到父精母血結合的那個胚胎的時候,就叫做識。

識會引發什麼呢,名色,名色就是我們形成胚胎的那塊軟肉。名字的名,色法的色,就是有了這個物質的初出現了。名色會引發什麼呢,六入。就是我們在娘肚子裡面的時候呢,會六根出現了知覺。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慢慢地開始就發育,成形了。六入成形了以後呢,六入會引發什麼,觸。就是我們出生的那一剎那。因為身體呢,從媽媽的肚子裡面出來跟外界接觸,這會兒就有了什麼啊,有了感受了。所以觸能夠引發什麼呢?引發受,感受,到底這個感受,是冷的還是熱的,舒服的還是痛苦的,領納這個境界了。一個生命就開始成長了,這叫做受。受,慢慢地有了感受了,那麼你感受強烈的,特別願意感受的,這就有了貪愛了。

所以呢,受會引發愛。那為了得到自己所愛的物也罷,人也罷。那你一定還會去追求,追求就叫做取。就是會引發一個取的行為狀態,這又是一個因緣。由於你為了取,得到追求的時候呢,你會,還會造種種的,不管是善業惡業,總歸都會造業嘛,你一定會心裡有想法,嘴上要說話,身體去力行,等等這些。這就叫做什麼呢,為了取而又有了業了,叫做有。由這個取去引發有,愛取有,由於有了這個業,這一世的行為,一輩子都會還繼續積攢成一個力量,那麼帶著這一世的力量,又去下輩子投胎轉世。

下一輩子繼續還會生,還會老,死,這十二個步驟,恰恰就講了我們人的什麼呀,十二個輪迴,因緣中的十二個輪迴步驟。所以我們一般把它稱之為說,無明緣行,引發的意思,緣就是,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生生世世在這種無量無邊的時間空間裡邊,我們打轉,就稱之為輪迴,這叫做十二因緣。

所以從中大家發現了,為什麼佛陀來講法,所有的教法,一切的法門,修行,對治我們的貪慾呀,分別呀,造業呀等等這些,所有的關鍵,關口在哪裡下手呢,就在愛、取、有,正在生命這一世的進行中,我們生起了貪愛,一定會去什麼呀,追求。那麼還會造下很多的惡業,在這個關口,所有的法門就是讓我們的愛、取、有停下來。所以大家都看了,不管是念佛也罷,觀想也罷,修禪也罷等等,就是讓我們這個愛、取、有的心,把它歇下來,看到世間的真相,截斷輪迴的這個糾纏,所以我們十二因緣這個修行的觀照呢,其實在佛法裡面,能夠成就的就是叫做緣覺。

緣覺也是一種聖人,就是一個解脫者。他呢,又叫做辟支佛。如果我們凡夫呢,都是隨著這十二種因緣去輪迴,流轉,但是緣覺怎麼解脫的呢?他就是反觀這十二因緣,逆流,發現原來人生是這樣子流轉的,那我就不依著它流轉了。特別是在愛、取、有的階段,把它從中截斷,那麼就等於截斷輪迴、出世,稱之為聖者。在此呢,希望大家早日能夠,被動地在這十二因緣的流轉中呢,我們能夠截斷愛、取、有的這個關口,得到什麼,生命超越和解脫。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