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眼前的妄想誤導

我們一般人很難被勸諫,活在自己的妄想很麻煩,你對一個人講話他聽不進去的,因為他根本不管你要講什麼,他只相信心中的妄想。人要改變只有自己覺悟,只有你自己想改變,你要不走出妄想,誰拿你一點辦法都沒有,佛陀的出世也知道不能改變我們,但是佛陀可以影響我們,講一些道理讓我們去思考,自己走出妄想。大智慧的佛陀做了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讓我們看看自己的過去,整部《楞嚴經》都在探討過去,你從什麼地方來?講了十卷。我們不知道過去,就不可能開創一個未來,因為你忘失了本來面目,就活在現前的妄想,老是被它牽著走,我們每一生臨終都它騙。

《楞嚴經》讓我們迴光返照,找到生命的原點,經上說我們每一個人都從空性而來,生命是無中生有,沒有開始。如果生命是有本質,輪迴是真實的,你就沒有辦法讓它消失。我們學佛要知道一個重要觀點,了生死不是說你本來就有生死,佛陀硬生生把它消滅掉。在經典上說,如果我們生命是真實的,佛陀讓我們把這個生命消失掉,諸佛犯了殺生戒,事實並非如此,是我們本來就沒有,佛陀只是幫助我們恢復自己本來的樣子。

生死是我們自己多事找來的,佛陀要我們從妄想走出來,答案只有一個,覓之了不可得。我們從空性而來,我們本來沒有,表示生命是虛妄的相狀,這給我們很大的希望,就像鏡子的灰塵為什麼擦得掉呢?因為鏡子本來就沒有灰塵,如果鏡子本來就有灰塵,你怎麼擦得掉呢?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句很重要,原來不管我們煩惱有多重,業障有多深,都可以改變,因為你本來就不是這樣子,生命的改造是可能的。這是大智慧的佛陀引導我們做的第一件事情,安住空性不隨妄轉。第二、大智慧的佛陀引導我們規劃未來,人要有願力和目標才有動力。佛陀知道我們心中的妄想不是打一生一世,打了生生世世,是非常熟悉的朋友,不是三兩句話走得出來,佛陀告訴我們放棄心中的妄想,會得到更多的珍寶。

佛陀用無量的功德莊嚴引導我們,而且佛陀說:此是道,我已修,此是滅,我已證,佛陀以自身證明,他走出了妄想,結果得到更多的功德莊嚴,引導我們發菩提心,活在未來。我們學佛就是把片段的人生觀轉成完整的人生觀。現在一般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把今生看得太重要,他不管過去,也不管未來,跟他講說今天好好修行,拜八十八佛,來生無量功德,他不在乎。但是你跟他講有十塊美金讓你賺,他馬上跑過去了。

在唯識學上將我們的執著稱為「隨所生所繫」,隨著你所受生的生命,會對眼前的因緣執著。一隻螞蟻就把眼前的餅乾看得很重要,你對它說,餅乾不要吃,你會得到更好的珍寶,螞蟻聽不進去,跟人一樣嘛。我們隨著今生的生命,心就住在今生的生命,然後被眼前的妄想誤導,使令我們生生世世在三界裡面流轉,我們沒有一個人得到教訓,每一生都做同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