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粥的啟示

自從佛陀創教後,僧團逐漸形成獨特的組織和制度,傳入中國之後,東晉.道安大師製定了中國佛教第一部僧制亦是清規的《僧尼軌範》;到了唐代又有百丈懷海禪師創立了《百丈清規》,於是叢林便有了在日常生活、修持、行事準則與語言表達上,可茲依循的禮儀規範。

中國的僧團因此走向制度化、合理化的僧伽生活。例如明定四十八單職事,各司其職,使得寺務運作組織化、系統化;又訂定各種修持行儀、日用軌範等,使得僧眾具足威儀,心不放逸,身不踰矩。尤其設立住持一職,領眾熏修,綜理寺務,叢林規模於焉建立。可惜《百丈清規》一書歷經時代更迭,今已散佚。現行通用的《敕修百丈清規》,是元代江西百丈山住持德輝大師奉敕重新編修的。

在融和原始戒律與現實生活而製定的清規之下,千百年來,佛門中人以典雅的叢林語言與行止待人接物,一直維持著僧團的清淨與和諧。由此可見,制度、禮儀與規範之重要。而僧團內的僧人,其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互相影響,互相啟發,教人反省,值得深思;就好像以下的例子:

覺嚴老法師最近接納了五個年輕弟子,他們來自各地,出身也不盡相同,習慣、愛好、性格差異也很大。這五個弟子自從進入佛門剃度為僧後,修行念經還算是認真、虔誠的,但自私自利的舊習依然沒有根除,比如好佔小便宜,斤斤計較,唯利是圖等,常常因為一點小事爭吵不休,尤其是在吃飯、分菜的問題上,更是矛盾重重;由於當時寺內經濟困難,糧食甚少,蔬菜也不多,往往因為誰分得多一點、誰分得少一點而起爭執,鬧得不可開交。

於是覺嚴老法師便把五個弟子喚來,慎重地對他們說:「你們因為吃飯的問題常常爭執,不但破壞僧團的和合,而且浪費很多的時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從今日開始,你們自己想想有什麼好方法來分粥,令到大家都覺得是最好、最公平的,以後我們就以這個方法來實行。」

五位年輕比丘一起議論,各抒己見,集思廣益,先試行第一種方案:選出一人擔任分粥工作。沒過幾天,發現這位分粥法師碗裡的粥比其他四人多出很多,大家都認為他不公平,於是就換了另一位法師來分,其結果也和第一位法師一樣——他自己的粥最多。這個方法顯然是行不通了,唯有停用。

大家只得推出第二種方案:五人輪流分粥,每人負責一天;以為這樣就每人都有分粥的權利,人人都平等了。可是,每天只有一個法師吃得挺飽,其他四個皆不滿意,所以這個方案很快也被取消了。

於是,第三種方案誕生了:大家推選一個最老實、最厚道的法師主持分粥。頭兩天還算公平合理,分粥均勻,人人的碗都一樣滿,大家挺高興的;但是好景不常,沒過幾天,發現平時和他關係最友好的法師碗裡的粥較多,而他自己的粥也多;因此,這個方案也是不行的,只好再次被推翻,重新尋找更好的方案。

第四個方案應運而生:一個人分粥,一個人監督。開始時很順利,分粥平等,皆大歡喜。三天之後就露餡了——分粥的法師與監督的法師意見分歧,先是吵架,接著惡罵,最後動手打起來,就連粥勺子也當做武器掄起來了,結果頭破了、流血了,鍋裡的粥都撒了,大家都喝不上,五個法師餓肚子了!

無奈之下,又想出了第五個方案:每個人輪流值日分粥,要求分粥者分完給別人最後才分給自己。分完粥後,就會發現——這五碗粥是一樣多的,不存在誰多誰少的弊端了。這種方法分粥,人人認可,大家都感覺到:公開、公平、透明,沒有偏差,沒有意見,沒有私弊;而且開始反省到「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寺院的糧食很多時候都得依靠十方來供養,如果心存自私的想法,所謂「三心未了,滴水難消」,又怎對不得起師父、對得起齋主?從此大家也就少計較、多做事,一團和氣了。

世人、世事就是這樣,凡事先考慮別人才考慮自己,把別人放在前面,把自己放在最後面──把「自我」放低、放下,自然能逐漸減輕甚至是消除自私、自利的想法和做法,如此,所有的紛爭、分歧自然也就消失,不但僧團內可行,社會團體、組織裡亦復如是;有了既定的方案、規範,就能使人人循規蹈矩,有所遵循,避免矛盾,免生是非。小至一個家庭,一個小區,一家企業;大到一縣、一市、一省,甚至一個國家,有了合理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自然能夠健康有序地發展,從而達致和平世界、和諧社會的最高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