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部經因緣不同,沒緣的就聽不到

說到個「緣」字,這個緣因,就是因緣的緣,緣得有緣。佛對無緣者,無法度脫,無緣者難度。每一部經它含的內容、每一部經的內容,它給到我們的加持力,我們能得到解脫,各個經的因緣都不一樣。

例如說我們聽《華嚴經》不能進入,那聽《大集十輪經》他就進入了。那個大法跟我們沒有緣,真正沒緣就聽不到了。緣距離很遠,成就很難。

像《占察善惡業報經》,現在我所了解的,拜占察懺的人,以占察懺法來自己去修行的人,不太多。有沒有一千萬人呢?很困難。一百萬人有沒有?我想也沒有。六十多億人口,修道的很少。說念《地藏經》的人有沒有?有,數量很少。那為什麼呢?緣啊,有緣沒緣。

但是我們開始講《大乘大集十輪經》,有緣的就來了,趕來聽《大集十輪經》,沒緣的就走了。那早不走、晚也不走,等我講《大乘大集十輪經》,他走了。看見了吧?我身邊的經常十幾個人,現在剩了幾個人了,沒緣。他在這跟我兩年多了,我講《大集十輪經》,他走了。什麼原因呢?無緣。

我對我的弟子、對我的道友,注重一個緣。有緣法就是還有緣。來者要想來,比較困難,困難,那要考慮考慮。要是走,很容易。只要跟我說:老和尚我要告假了,或者回家,或者幹什麼。去吧,離開這兒了,去吧!緣盡還分手,各自尋門走,各找各的門路。

這是什麼呢?這叫諸法緣起生。這個不能勉強的,沒有緣不行。因此他要來,來者就是緣。為什麼我們講《華嚴經》後頭空著,有時候是三行,有時候五行,那後頭沒有人坐,就是人不多。

現在講《大集十輪經》,那後頭坐滿了。這走的還是少數的,來的還是多數的。那後頭現在空位子沒有了,前頭空位子都空了,這邊原來就沒有,這邊都空了。這叫緣,這叫緣起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