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首要就是聽聞佛法

宗喀巴大師說,正見是一切善法的根本。我們剛開始學佛第一件事就是聽聞佛法,建立整個修學的正見,在禪宗叫作認清路頭。

修行最怕的就是錯認消息。你開車開了半天,還在都市打轉,還上不了高速公路,那就完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經過佛法的引導才能夠產生正見的修行。正確的了知,是所有修學的基礎。

追求智慧的光明,破除無明的黑暗,按照天台宗的思想,第一個次第是教,由正確的教法引生正確的觀行。修行最可怕的障礙就是愚癡,因為愚癡,你就沒辦法生起真實的信心。你要憶念佛陀,你的基礎在於正見。

如果你對於佛陀的力量是非常的生疏,你沒辦法憶念佛陀的。我們不能夠去憶念一個生疏的東西,不可能!佛法的善法都是以般若的智慧為主導,沒有一件事情是橫衝直撞能夠成就的,都是先智慧的抉擇,發願,然後再付諸行動。

一個人愚癡,他的特點是什麼?他不知道怕。所以很多人說,我不想受戒,因為我看那麼多戒我就怕。其實你怕的時候才對啊!你不知道怕那佛菩薩就真的害怕了。因為你不知道怕,你造業是盡情地造業,就像一個人開車,你沒有踩剎車是整個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