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家雲門宗有這樣一首偈子:「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此偈說的是人們只要心頭不存纖塵的「閑事」,那麼,他的一年三百六十天,便日日是好日。

說起「閑事」,在一般人看來,便是那些不關正經的事兒;然而,禪家所說的「閑事」,卻是指人們由於分別知見所造成的種種心理障礙。人們凡遇一事,總擺脫不了是非、人我、利害等種種分別心理的束縛,由以上種種分別心理而派生出好與壞等不同心境來。因而禪者將去掉心頭的「閑事」,作為自身修行的最關鍵的一著。它要求人們用一種消除了人我、物我分別的心量去觀照一年的三百六十天,甚至於每一剎那的紛然萬物,從而使那些被人們認為是拂逆的事物,也變得遂心如意起來。以這樣的心量參與審美,則無論是春花,還是秋月,無論是炎夏,抑或寒冬,都將會顯現出它們平等無差別美的本質來。

一年四季之中,春花是那樣的絢爛多彩,夏木是那樣的蔭天蔽日,秋果碩累而惹人憐愛,冬雪紛揚則潔淨人心。我們若能以無人我、物我差別的心量去看待它們,則究競會有哪一個季節不美呢?由此推廣而說,人生歷程也有四季之分,人們若心頭無「閑事」,則處少年如春花爛漫,處青年如夏木繁茂,處壯年如金秋果碩,處老年如瑞雪著地而樂得其歸宿。如此的人生方可謂無悔的人生,如果用禪家話來說,便是不虛此生了。若再從小處講來,人生遇事總有順逆之時,若能於得意時觀照本無所得,於失意時領悟亦無所失,那麼,他的一生則將時時是好時了。

要而言之,好日與好時對於每個人來說,在本質上應當是等無差別的,而人們能否獲得那種「好」的受用,那就得取決於他能否真正地除卻心頭的「閑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