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寺院若生這麼一個心,所有功德全沒了

佛所有的道場,特別是末法道場,末法道場,千萬可不要起壞心思,非常注意。咱們說是佛門,進入佛門,不錯了,是福田之地,種福田;善根之地,培育善根。

但是造業也很大呀,知道嗎?為什麼說「地獄門前僧道多」?和尚、老道,下地獄的很多,就這個話。這話也是警惕的話,告訴你們注意呀,應當注意,不要隨便地造惡。說你在佛門想求智慧,想求福德,福德還沒求到,因為沒有智慧,愚癡,煩惱重,到佛門當中造了很多的業。

我們這四眾弟子,現在在這兒都是信佛的啊,當然對諸佛沒嫌恨心了。這句話呀,也包括我們在內。當你煩惱的時候,業障來的時候,你就抱怨了,有嫌恨心生了,「佛沒加持我,我出家這麼多年了。」

或者到你那個在廟裡頭住著,或者道友之間哪,或者老師之間,管理的人員哪,對你生了煩惱了,你就是對佛生有嫌恨心了,抱怨心。

對一切眾生有嫌恨心,這是我們都存在的了。對一切諸佛不要起嫌恨心,這個包括很廣啊。不論你是出家二眾,說在這個廟裡住;或者在家二眾到寺廟裡來,你到寺廟裡來,或者知客師,或者管理人員對你,稍微不隨你的意了,你馬上生嫌恨心,因此而譏佛,嫌恨這個管理照顧你不周到,你就想,「唉呀,佛廟裡頭還有這些事!」我聽見可多了,這都叫嫌恨心,這嫌恨心就是瞋恨心的一部分。

你如果生這麼一個心,你到這裡來所有功德全沒有了!「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你那些個業障,無量劫來的煩惱習氣乘虛而入。不但你得不到好處,那壞處可就遠大遠大了。經常為了一念的瞋恨心,所以把你過去的福德全消失了。因此,特別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