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是修行的最大障礙

我在五台山時候,有很多人到山上問我,說:「師父,我念佛好多年了,我臨終能生極樂世界不能?」我說:「你怎麼問我這個話?」他說:「我念了很多年佛了,好像沒什麼效果,也沒有什麼感應。那我臨死能生不能生?」我說:「生不到。」

他說:「為什麼?」我說:「你問我就生不到。因為你有疑惑,生極樂世界的沒有疑惑的,要疑惑還能去得到嗎?你不相信。你以後把這個念頭打消,生則決定生。你有疑惑,去則實不去。你根本就沒下決心,你對佛法懷疑,那你還能得到嗎?」

所以我勸諸位道友,不論你學哪一法,你不要懷疑。這個懷疑是最大的障礙,總懷疑自己——「我功力不夠」,「我業障很重」……

我常聽每位道友跟我說,「我業障很重」。這個他相信,相信他業障很重,他不相信他佛性與佛無二無別。為什麼不相信?這就是業障重的表現。這不是業障重的表現嗎?

我相信我們諸位道友,如果你以前還有什麼疑惑——我是根據佛說的,我根據《華嚴經》說的,我不會騙你們的——你先把疑惑除掉。疑惑是十煩惱之一,你對佛法不要生疑惑。假使你有個疑惑,你什麼也學不進去,你什麼也得不到。疑是障礙、是疑惑,是你的惑、你的業使你懷疑。

你入了佛門了,相信佛所說的話。不論佛說哪一句話,在我腦子裡頭,沒有什麼大乘、小乘,不要去分別那個。你念一句「阿彌陀佛」,是大乘、是小乘?有的經告訴你是無上乘。如果你念念說「阿彌陀佛就是我,我就是阿彌陀佛」,你是無上乘。

大小不是佛所教授的法大小,而是眾生的心。苦,苦集滅道,如果是當你受一點災難、苦的時候,當你受苦時候,你第一個念頭,「我這個苦,我當願眾生不要受這種苦。」眾生都有這種苦,那你第一個念頭就想「當願眾生」,不是小乘。

苦集滅道,誰都知道吧?苦,人間也叫苦,但在你心把它化了,那就是大乘。「圓人受法,無法不圓」,那是個大根器的圓滿的人,他聽什麼法都是圓的;如果是你這個心地很狹隘,就是再大乘的法,你讀《華嚴》也不能了生死,連小乘法也不要、也不是。

法無定體,一切法沒得大、沒得小,這是眾生心。圓人受法,無法不圓,你一個小乘心來受法,法就是小了。

你對什麼都懷疑,那你什麼也進入不了,一定要不要懷疑,令離疑網。但是有個分別——相信佛所說的話,不懷疑;不要相信人,要相信佛。往往我們道友們,就是學一部《楞嚴經》,五十幾家註解,各執各見,學《楞嚴經》的跟學《楞嚴經》的,又自己鬧不清楚了。頂好學佛,你的疑惑就沒有障礙。信心增長,不論哪一乘很快就獲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