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紫雲山訪夢參老和尚

今年二月,無意間讀到一則「夢參老和尚到台灣弘法」的消息,推算老和尚今年應是高齡九十五。

我知道老和尚十幾年前,被診斷患有「直腸癌」,當時因年歲已高,不願接受手術。他的弟子們不願也不舍老和尚受病苦,極力安排老和尚接受治療。方法是在肚子開個洞,食物入口後經由此口隨時流出,無法控制。因此手術後,醫生告訴老和尚:「您不能再講經,也不能到群眾多的地方去,因為氣味很大,估計您可存活五年!」

此後老和尚用了一個善巧方法,控制食量到一天只需清洗一次,至今十幾年過去了,完全不影響他弘法。雖然如此,看到老和尚從大陸五台山的普壽寺,千里迢迢來台結法緣的消息時,不禁擔心和不舍老和尚沿途舟車勞頓!老和尚這股為法忘軀的精神和不舍一眾生的悲心,在在都令人肅然起敬!

三月下旬從香港返抵台灣,格友大勢子告知老和尚駐鍚台北的地址和連絡電話,我想此次若沒去見老和尚,此後東西兩地相隔千里,也許此生再見困難矣!就找了一個到板橋治療右肩的機會繞道台北拜見老和尚。

女子單獨出門,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為宜,為此出發前一晚先上網找資料,「紙上談兵」演練一番,翌日依圖尋寶,果然搭「藍5」找到了紫雲街!再從街頭走到盡頭真的找到了老和尚駐鍚處!好一個「登高遠眺」,一個「一覽眾山小」的靜室!

九年沒見的老和尚,精神依然炯爍,兩人相見他先是愣了幾秒,及至我出聲他才笑出聲來說:「怎麼變矮啦!我認識你的時候,你還是小姑娘,現在啊,歲月不饒人哪!」

1989年,美國佛教會曾有意禮請老和尚擔任莊嚴寺方丈,其後因緣不具,老和尚離開紐約,到加拿大、香港、廈門、五台山、台灣等地廣開法筵。

談到這段往事,老和尚非常豁達,他說若沒離開紐約,就沒有其後的廣結法緣之舉,因此,人不可以眼前的得失而喪志,唯有用心全力以赴才能成就!

老和尚從不避諱自己得過直腸癌,經常以自己離苦的心得,鼓勵大眾於病中修觀來減輕痛苦。老和尚說,凡事靠自己最好,我出門時,常有人想扶我一把,我喜歡自己走;人啊,若愈萎縮,就愈想讓人家幫助;很多道友送我手杖,我從來不拿,今天拿了,明天沒拿就不行了,這樣想離都離不開,接著就坐輪椅啦!

至於飲食,要克服自己的貪慾。凡是吃了,心裡不舒服的,就是山珍海味也不要吃!還有千萬別求舒服,舒服了就使你不長壽。老和尚說,對治老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學佛法,當你明白如何對待自己的生老病死,你不但控制死,還控制未來的生,生要生的自由,死要死的自在,這就是信佛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