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心若有垢,法身則不現故

【又問曰。若諸佛有自然業。能現一切處。利益眾生。一切眾生。若見其身。若睹神變。若聞其說。無不得利。云何世間多不能見。】

諸佛菩薩他有自然業,不假造作自然而現的。業是用,他那個用,大用無邊,能在一切處示現,能在一切處利益眾生。一切眾生見佛身,看見佛的神變,或者聽他說的法,都能得到利益。這是無疑了。

所疑的,為什麼眾生不能得見?云何世間多不能見,這是他疑問的。既然佛有那麼大的自然業用,換句話說,我怎麼不能見到佛呀?我怎麼不能聞到法呀?我怎麼不能得度?對佛的自然業用不是產生懷疑了?這是問號。

【答曰。諸佛如來。法身平等。遍一切處。無有作意故。而說自然。但依眾生心現。眾生心者。猶如於鏡。鏡若有垢。色像不現。如是眾生心若有垢。法身不現故。】

諸佛如來,法身平等,遍一切處,沒有作意。這是不錯的,千真萬確的,因為這是自然的顯現。但是眾生的心不是這樣子了,無緣怎麼現呢?含義就在這。諸佛的妙法妙力是無邊際的,但無緣者難度,不能度,沒有因緣。得有水才現,月亮是無私的,哪地方有水,哪地方就現;沒水的,它怎麼現呢?無緣的現不了。

眾生的心像一面大鏡子,那鏡子本身它有了垢染,灰塵很重,它不能照形相了,色像不能現了。眾生心有了垢,法身就不現了。我們就說他無緣吧!現在我們在幹什麼呢?我們在磨垢呢!我們這個鏡子上有垢,我們現在在磨呢!你拜懺也好、禮佛也好、念經也好、聞法也好,都是磨這個塵垢。

諸佛是以法為身,這個法身也現報身、化身,說法身就是報化都具足在內了,所以他平等現在一切處,這是自然的,也沒有作意。佛是證得了無為無念而說的自然,但是他得隨眾生心而現。眾生心清淨了,那就現了。眾生心污染了,不得見故。

感應道交,你得感。你不感,你怎麼會應呢?是你感的不誠,你感的有夾雜,你的妄想心跟諸佛的清淨心不能相合,所以見不到佛。假使你現在假修戒定慧,心裡念佛、念法、念僧,感應道交,就可以見佛。

以一切眾生心為因,諸佛現身就叫緣,等因緣和合那就現了。鏡子若有垢,你照相就照不見了。鏡子若無垢(照相則現)。眾生心若有垢,佛身不現;眾生心若無垢,見佛聞法,了脫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