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也是一個聲音

我們現在再做一個實驗:「心在哪裡」。現在大家把眼睛閉起來,我給大家聽一個鐘聲,大家把眼睛閉起來,我們請維那師敲個鐘。「鏘」你們剛剛聽到幾個聲音?聽到一個聲音,請舉手。好,放下。

聽到二個聲音舉手,哦!聽到兩個聲音,好,請放下。其實聽到二個聲音是正確的,你只聽到一個聲音,表示你的心已經住在鐘聲,沒有把心帶回家。一個人把心帶回家的時候,你會聽到二個聲音——第一個是鐘聲,第二個是無聲。無聲也是一個聲音——「動靜二相,瞭然不生。」

我們現在的情況是怎麼樣呢?看到事情就「啪」跑出去!如佛陀說的「譬如百千大海棄之,唯認一浮漚體。」我們寧可放棄大海,去追求一個水泡。當我們住在一個境上的時候,其它什麼都看不到了。所以你聽到一個聲音,這是我們的習慣,這是攀緣心,你的心已經住在這個聲音上,所以會忽略那個無聲的聲相。我們再聽一次好不好?你要把心帶回家,不迷、不取、不動!再聽聽看,應該聽到兩個聲音才對。

不要動念頭,就像鏡子一樣,了了分明,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你一動的時候,你動在什麼地方,心就住在那裡。只要「如如不動、保持正念」,你的心就「啪」「清淨本然,週遍法界」。但是你不能用攀緣心。用那個動的心、有所住的心,那就糟糕了,臨命終的時候,你很難解脫生死業力。一個人經常不知不覺「心動」,要跳脫生死就很困難,即便你想把佛號念好都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