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法皆空時,百病還能不皆消除嗎

人生,真是百病纏身。身體上的病,從醫院裡所謂的內科、外科、骨科、精神科、心臟科、泌尿科等各科的名稱可知,老病死的毛病實在繁多。此外,心理上還有貪瞋疑嫉、愚癡煩惱等毛病。

身體上的疾病,即使是過去視為絕症的癌症、肺癆、敗血病等,以現代的醫學進步,醫生還是有辦法治療。然而心裡的慾望瞋恨、憂悲苦惱,就比較難以療治了。

現在的心理醫師、宗教法師,對於心理病患還是能透過心理資商,對他們提供有效的幫助。但是,人的各種疾病當中,最難醫治的就是我們的我執、無明、精神妄想等毛病,這些心病中的心病,即使是華陀再世,恐怕也會有「束手無策」之感。例如,歷史上的「杯弓蛇影」,這就是一種疑心病;又如「百日昇天」,這就是一種妄想病。這些疾病,都不是一般的醫藥所能治療的了。

有一則笑話說:一位患有神經質的病人,總是疑心他的肚子裡有一隻貓在做窩,真是寢食難安。心理醫師與精神科醫生百般治療、輔導,始終無法消除他心裡的疑慮。後來醫師們商量,只得方便做一次象徵性的手術。手術後,當病人從麻醉中幽幽醒來,醫師手抱著一隻貓,告訴病人:「你肚子裡的貓我已經為你取出來了,以後你就不必再擔心了!」豈知病人聽後,看看醫生,又再看看那隻貓,滿臉愁容地說:「醫師啊!我肚子裡的貓是黑貓,不是這一隻白貓啊!」

所以,百病之中,最難治療的,就是自私、執著、妄想。因為我們的心中有結,心結難以打開;因為我們的心中有恨,恨意難以消除;因為我們的心中有貪,貪慾無法制止;因為我們的心中有門,心門不易開啟。所以心中的毛病千奇百怪,治身可以請醫師治療;有了心病,就只得靠自己來醫治,否則只有靠佛法了。

我們想要去除執著的毛病,必須要用「無我」的空慧,如《般若心經》所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當「我」也能空,「法」也能空,我、法皆空的時候,百病還能不盡皆消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