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網:剛才宗舜法師也解釋了在從佛教當中如何來去理解災難,一個劫這個詞語,剛才也說到近期發生的日本大地震,讓人又想起了很多我們經常熟知的一些電影,包括《後天》,包括《2012》,尤其是現在在媒體當中。我也想問一下崔老師,您認為2012會來嗎?因為自從日本大地震發生之後,很多的連鎖反應讓人們又再次想起了2012是否要到來?

崔明晨:該來的都會來,我覺得是這樣的,就是人類的歷史,它其實就是一個對抗災難的歷史,人的一生也就是在對抗痛苦的一生。

宗舜法師:不過我跟崔老師的理解略有不同,該來的確實會來,但是什麼時間來,這個比較重要,大家現在比較熱的一個話題就是2012年。明年就是,而且那個時間就只剩下一年多了,一年半的樣子,對於這個的這種恐懼,影響大家現在的一些正常生活,這個有必要從佛教的角度做一些解釋。

我們剛才講到了劫波,這個劫波確實是事件它會有一個壞的時間,但是這個時間是非常長的,而且並不是馬上就會達到,我們佛教講末法是要有一萬年的時間,一萬年,我們今天才剛剛過去1000多年,就連兩千年都還沒有,所以說如果從佛教的角度來講,離末法時代的那個劫壞出現毀滅的那個年代,這個時間還有好幾千年,起碼有8000年以上。

所以大家第一個不用這麼著急,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我們也要明白,所有的劫難它是相對於個人或者說少數人,乃至於少數生命而言的。比如說從佛教的角度來講,在劫難這個水災、火災、風災發生的時候,四禪天,就是天人,四禪天所居的這個天界是不會受影響的,所以如果我們真要有一張所謂的船票,我們肯定不是逃往什麼喜馬拉雅山或者地球上的任何一個地方,他一聽笑,升到天界,那達天界有沒有船票呢?還真有,這個船票不是我們今天拿什麼去買或者是換,它靠的是修十善業道,就我們講說去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等等。就是從身口意這三個去達到,去努力的去做。

如果你修到這樣的話,你就能夠最起碼升到天道,甚至假如說你認真好好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更不會受這種劫波、劫難的這種影響。所以我們覺得在今天這個時代裡,我們要警惕各種妖言惑眾,在《楞嚴經》說這叫禍亂世間,如果從儒家講,這叫怪力亂神,這種論調在今天這個時候,它不會對我們建立信仰有任何的幫助,相反,如果我們熱衷去找,某些人能夠幫你,幫你度過這個劫難,可能我們會投到邪師的門下,我們熱衷去找所謂的一個避難的場所,可能我們會變相的被某些人去利用。

所以我覺得在這個時候去宣傳這種所謂的劫難就要來了,有的人甚至會覺得這個是宗教得力的一個好的機會,我覺得這個發心,存在這樣的心,就是有問題的。

鳳凰網:所以我覺得我們這一期節目最大的功用,最大的特點是什麼呢?可以讓大家先把這顆心放下來。

宗舜法師:是,就像崔老師說的,是該來,是可能會來的,但肯定不是現在。

崔明晨:對,因為我指的這什麼意思呢?就是所有的東西,它都會如期而至,包括死亡,包括疾病,包括年老,都是一樣的。那麼大自然它有一定的規律,地球什麼時候毀滅,那肯定是有它的自然規律在裡面的。

宗舜法師:對,從長的觀念來說,肯定會這樣的。

崔明晨:生老病死都是一樣的。

宗舜法師:是,沒有永恆的。

崔明晨:對,就是最主要的是你在警惕危險來臨的時候,你做了哪些準備,你在臨界點的時候,是不是很自在,這個是不是能解脫,這個是我們需要去探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