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上去了,氣脈就通了

我看打七呀,四個七都快打下來了。還有些師父,總是話頭不得力,功夫沒有入手處。為什麼呢?心死不下去。再說呀,話頭不得力,沒有在不明白地方下功夫,參念佛是誰。前面都這樣說了,必須要參,行也要參,坐下也要參,只有功夫用上去的師父,那要提,一提妄想全無,到這個無相功夫上去了。

尤其初用功人呀,必須費力來辦。如果你不用功呀,那你的功夫啥時候才能用得上。心歇不下去也不行,那功夫也不得力。如果心底有一點念頭,那咋樣都不能得力。但是參的時候,還要用力參。古人啊,跳起腳來參,掙的頭疼了,把頭泡在桶裡面,這樣啊,沒有功夫用不上的。

再說,用功人,沒有福養不住道。古人說培福不如惜福。為什麼古人用功,冬夏一個衲襖,沒有多的東西。再說,用功的人,氣脈打通了,你看一看,夏天身上發涼,冬天身上卻熱乎乎的。氣脈是跟著功夫一路上去的,功夫上去了,氣脈也就通了。因為他那個氣脈通了以後,只有吸,沒用出。

再一個呀,用功人,要下死鍘子,怎麼樣叫下死鍘子?如果在哪個地方,功夫有個入手處,我就要住下來,十年八年,這樣呀,才能稱為用功人。為什麼呢?大眾會下的熏修,大眾會下的磨練,大眾會下的逼拶,多好的。

有的師父,住上幾天就跑了。你看一看,他這念頭一動,哪裡還有功夫用呀?他不知道在大眾會下的逼拶,也不知道在大眾會下的這種互相磨練。再者,古來聖人用功,都要找一處風水的地方,成就人的地方,相應的地方。

為什麼我們現在人功夫不得力,就是一些子妄念把自己牽扯著跑,沒想把心死下去。如果你要是真想功夫用的好的話,那就一下子把心死下去,一心用力去參,一切事都不管,沒有說功夫用不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