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的六種對治法

(一) 眾生的煩惱無量無邊,所以對治的方法也多得不可計數。假如把煩惱歸納為八萬四千種,那麼,對治的法門也有八萬四千種之多。(詳見《教乘法數》第869頁)

一般來說,有六種可以專門對治煩惱和妄念的方法。而前面的五種方法就是天台四教儀和大乘義章裡所說的「五停心觀」。

1、不淨觀:觀想境界不淨的現象可以對治貪慾。貪愛心特別強的眾生適合修不淨觀。例如,假使我們貪戀女色,可以觀想人死以後,尸體發脹、變壞、腐爛……終歸散滅的樣子。這樣我們貪慾就會減輕或消失。

2、慈悲觀:觀想一切眾生受苦的現象,可以平息我們的憎恨心。

3、因緣觀:觀察人生的因果,例如因為過去有無明,所以今生才會投胎。現在有了貪愛和執著,所以將來就會有生老病死。觀察因緣可以破除愚癡。

4、數息觀:注意數自己的呼吸,從一數到十,週而復始,並且只數出息或入息,而不可出入息同時數。這樣練習可以治療我們的散亂心。

5、念佛觀:念佛的名號、智慧、功德和莊嚴的身像,可以消除我們的業障。

6、空觀:觀察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沒有自體,可以破除我們的執著和死心眼。

心病的另外六種治法

摩訶止觀上說,治療心理的疾病,有六種治法:

1、對治:只用一種藥方或一種法門來治療一種疾病。例如,用「不淨觀」來治貪慾,用「慈悲觀」來治憎恨。

2、轉治:即改變藥方或所修的法門來治病。例如,用「不淨觀」來對治貪慾,貪慾沒有完全息止,就改修「慈悲觀」來治。造就是所謂的「病不轉而藥轉」。

3、不轉治:治好某種疾病後,運用同樣的藥方或法門來治療另外的病症。例如,運用「不淨觀」效果特別好,把貪慾平息了以後,還有憎恨和愚癡等毛病,也可以再用「不淨觀」來治。即「病轉而藥不轉」。

4、兼治:同時運用兩種藥方和法門來治療兩種毛病。例如,有的人不但貪慾很盛,而且憎恨心也相當強,就同時採用「不淨觀」和「慈悲觀」來治。

5、具治:運用上面四種方法來治,有時「對治」、有時「轉治」、有時「不轉治」、也有時兼治。

6、第一義治:不是「對治」,不是「轉治」,也不是「不轉治」,就好像運用「萬靈丹」(經上叫做「阿伽陀藥」)可以治好所有的疾病。

例如「觀心法」可治一切疾病,所謂「觀心」就是不必假想,直觀心性,從內外推究:心性了不可得,那有生病和受苦的主體呢?例如南嶽大師就曾運用「觀心法」來治好毒腫。(參見《摩訶止觀輔行》第三十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