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的不可思議

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天,佛陀帶了諸位比丘到處游化,走到了一條河的地方,因為佛陀規定:遇到河,不能顯神通飛過去,不可以的,一定要坐船。

所以佛陀就帶了僧團,坐船,慢慢、慢慢的從此岸要到彼岸過去了。那麼這時候,佛陀看到滔滔的海水,這個船緩緩的前進,就有感而發,他就問諸弟子說:

諸位比丘啊,你們知道有什麼東西,它跑得比光明還快嗎?

有弟子說:誒,我們的心念嘛!

佛陀說:如是、如是,沒錯!

佛陀又問說:那有什麼東西,跑得比烏龜還慢呢?

沒有人知道。

佛陀第三個問題說:有什麼東西是完全不動的,就像死水一樣,完全不動的?

也沒人知道。

佛陀說:這三個東西答案都一樣,都是心念。

第一種人:這個人的心,跑得比光還快,這個人是積極奮鬥─以本經來說,這個人理觀、事修都具足。

一個人學佛以後,真的有些人進步很快,真的是這樣,三個月沒看到他,真的脫胎換骨,身口意都改變了!因為他真實在觀照,他念念是向內觀照,不斷在修正自己的心態,達妄本空,知真本有,他的心慢慢慢慢被他帶回家了。所以這個人,你看他一天一天的增長,真得看出來進步。這是第一種人─積極奮鬥,這個人當然活在未來。這個人雖然現在不夠好,但是未來是充滿光明的,我們說這個人修行上路了。

第二種人:是屬於懈怠放鬆型的,慢慢來的─要以本經來說,這種人進步慢、是屬於事修的,每天做功課念佛、持咒,但是缺乏理觀。古德說:修道多辛苦!憑著你的那個念力,跟你無始的煩惱罪業抗拒─缺乏理觀、缺乏達妄本空,知真本有的理觀,自己弄得很辛苦,進步也很慢。

第三種人:按兵不動、醉生夢死,標準的生死凡夫─完全活在過去,你前生是怎麼樣,你今生還是這副德性,來生還是差不多,生命的水流沒有改變,一灘死水。

《楞嚴經》的修學─當然不是說我們學完《楞嚴經》就怎麼怎麼的,不是這個意思。《楞嚴經》可以讓你認清路頭;我至少知道高速公路怎麼上去,所以這裡我們講開悟的楞嚴,你知道你的生命是從什麼地方來,你也知道你將往哪裡而去。

一個人一定要看到過去跟未來,你才知道你現在該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