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不可思議之意

不可思議,略有五意:

一、橫超三界,不俟斷惑;

二、即西方橫具四土,非由漸證;

三、但持名號,不假禪觀諸方便;

四、一七為期,不藉多劫多生多年月;

五、持一佛名,即為諸佛護念,不異持一切佛名。

此皆導師大願行之所成就,故曰「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又,行人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故亦曰「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下又曰「諸佛不可思議功德」,「我不可思議功德」,是諸佛、釋迦,皆以阿彌為自也。阿閦鞞,此雲無動。佛有無量德,應有無量名。隨機而立,或取因,或取果,或性,或相,或行願等。雖舉一隅,仍具四悉。隨一一名,顯所詮德,劫壽說之,不能悉也。

東方虛空不可盡,世界亦不可盡;世界不可盡,住世諸佛亦不可盡。略舉恆河沙耳。此等諸佛,各出廣長舌勸信此經,而眾生猶不生信,頑冥極矣!常人三世不妄語,舌能至鼻;藏果頭佛,三大僧祇劫不妄語,舌薄廣長可覆面。

今證大乘淨土妙門,所以遍覆三千,表理誠稱真,事實非謬也。標出經題,流通之本。什師順此方好略譯今題,巧合持名妙行。奘師譯云:「稱讚淨土佛攝受經。」文有詳略,義無增減。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