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施惠勿念,受恩莫忘

美國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主席比爾·蓋茨日前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書面採訪,他用「施惠勿念,受恩莫忘」這句中國古語來形容慈善事業的發展,並說自己相信中國將在慈善業發展上帶給世界一個驚喜。

「不僅是富人,中國社會的各個階層都有值得關注的慈善舉動。與富人捐贈大筆財物相比,鄰里之間的相互幫助同樣值得稱讚,」蓋茨說。他表示,自己為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對慈善業有興趣感到很興奮,對中國一些慈善業人士有著深刻印象,期待看到這一行業將如何在中國發展。

他說,給予,這一高尚而悠久的傳統在中國可以追溯到幾個世紀以前,而當前則是慈善業在中國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歷史時刻。當前的成功企業家有機會為中國未來的成功企業家樹立榜樣,他們現在的所作所為有可能對慈善業在現代中國的大規模發展產生實質影響。

蓋茨說:「就像那句美麗的中國古語說的那樣‘施惠勿念,受恩莫忘’,我們都要盡力而為。我相信中國會像在發展其他領域一樣,在發展慈善業上給世界一個驚喜。」

談到作為一名成功慈善家的經驗,這位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表示,自己在軟件業和慈善業取得成功的很多因素不無相似。

「首先就是創新。」他說,微軟一直都嘗試從創造性角度來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怎樣才能把一個產品做得更好?如何才能降低它的成本?而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在很多方面都在進行同樣的工作:什麼方法可以讓疫苗無需冷藏就能運輸?如何降低艾滋病藥物的價格?

蓋茨特別強調,與其他行業不同的是,慈善業沒有所謂的市場反饋,這要求從業者必須強調嚴格性。如果目標沒有實現,必須能夠檢查數據,找到錯誤所在;必須用一種健康的態度對待風險,從而在嘗試一些有潛力的新理念時不會大意草率,這和管理一家軟件公司有相似之處。

回想自己的年輕時代,蓋茨說,自己的夢想是讓每個人都擁有一台計算機這種偉大的交流與學習工具。這個夢想在30多年前看來沒有可能,甚至蓋茨自己都很難得到一台計算機,計算機公司認為他的夢想非常愚蠢。

他說:「如果你有一個夢想,把不可能變為現實可能要走很長的路。但你可以在這個漫長的旅程中找到夥伴或朋友,製訂可行性方案,保證你每天都朝自己的夢想邁進。」

蓋茨說,一個共同的夢想或許是最強大的夢想,例如全世界一起努力徹底消滅脊髓灰質炎。他現在的夢想也是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的宗旨,即「所有生命都具有同等價值」,他會盡最大努力通過基金會實現這一夢想。

蓋茨說,他對創新可以改善人們生活的理念持樂觀態度,但創新只有和慷慨解囊結合在一起才能對最貧窮的人產生影響。「只要我們繼續保持慷慨解囊的傳統,我相信世界會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