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僧人問石霜慶諸:「如何是和尚本份事?」石霜答:「石頭還會出汗嗎?」

本份事是成佛、開悟、解脫、救度眾生等的大事。凡是已經大悟的人,一定會以大慈悲心來廣度眾生,如果不度眾生,縱然開悟也不能成佛,所以其本份事中的最大項目乃是廣度眾生的大事。然而,正在盡職盡份做著本份事的諸佛菩薩、諸大禪師是否還認為有本份事需要做呢?

佛法講到有為與無為。有為是自覺有份責任,完成之後希冀得到酬勞果報;無為則適巧相反,一個大徹大悟的人,豈會心中掛著責任且希求回饋?因此,你問石霜慶諸的本份事,等於是問石頭會出汗嗎?沒這回事。

石頭是無生物,本身不會出汗。以此比喻已經徹悟的人,雖然積極地度化眾生,卻無責任的壓力,雖然永遠地奉獻他人,卻未想到功德的果報;無罣無礙,不取不舍,怎麼還會有什麼是本份事呢?本份事是有的,但已開悟的人不會談他的本份事,他與他的本份事已經合而為一,已經超越了對立和統一,哪裡還用談他的本份事是什麼呢?至於未開悟的人,則需相信人人皆有本份事,且要努力去完成這樁本份事。

不過本份事也可分做現前的和終極的。開悟乃至成佛,是我們終極的本份事。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是目前的本份事,有什麼立場說什麼話,是什麼身份盡什麼責任,是現前的本份事。

例如為人父母的本份事,就是盡心盡力養育兒女,成材成器,但不要指望兒女的回饋。為人兒女的本份事,就是盡心盡力孝養父母,安養天年,但不要計較父母給了多少財產和照顧。

為善不欲人知,佈施不求回報,因為行善佈施是佛教徒的本份事;感恩圖報也是一般人的本份事。若能各自都盡自己的本份事,這個世界,就是人間淨土。石霜慶諸說,石頭不會出汗,是教我們在盡心盡力的同時,卻不一定要有成就感和期待心,否則便會與煩惱相應了。